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12月1日推出首批亞洲商品期貨合約

产品
2014年10月22日

只待市場準備就緒,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將於2014121日(星期一)推出首批亞洲商品期貨合約 倫敦鋁期貨小型合約、倫敦鋅期貨小型合約及倫敦銅期貨小型合約。

三隻金屬期貨小型合約將以人民幣進行交易,其他合約詳情(包括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載於下表。

為聚焦上述金屬期貨小型合約,香港交易所決定暫緩推出以美元進行交易的API 8動力煤期貨合約,但將繼續全力籌備,稍後再推出日期。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繼上月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推出自營結算服務及公布LME201511日起實施新收費後,是次推出首批亞洲商品期貨合約是我們持續投資於LME的商品戰略的又一重要舉措。新合約將為市場提供貨幣便利,擴充我們的人民幣產品種類,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領先地位。」

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聯席主管羅力說:「三份新合約是我們亞洲定息產品、貨幣及商品戰略的重要環節,一再印證我們銳意香港市場添加新的資產類別。」

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聯席主管兼LME行政總裁莊敬賢表示:「這三隻人民幣計價的小型期貨合約將按LME全球參考價格於香港交易所市場進行交易,這可令LME為全球金屬交易員提供的覆蓋度進一步擴大,流通量亦進一步提升。」

交易細則

隻金屬期貨小型合約將於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買賣,並透過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結算,所有合約都是每月現金結算。香港交易所將推出的倫敦鋁/鋅/銅期貨小型合約的交易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415分以及下午5時至翌日凌晨1時(香港時間),不包括香港交易所交易日曆上的假日。假日前安排亦將與期交所現行買賣的合約相同。主要合約細則載於下表。

流通量提供者、活躍交易者計劃及可能推行期交所參與者與LME會員互認計劃

香港交易所正為上述新合約物色流通量提供者,另增設兩個附有收費回贈的活躍交易者計劃(詳見有關通告。香港交易所亦擬推出一項計劃,鼓勵LME會員成為期交所參與者、及鼓勵期交所參與者成為LME會員。若取得監管批准,這將會是LME會員和符合若干規定的相關機構成為期交所參與者、以及合資格期交所參與者和相關機構成為LME會員的低成本途徑。

要合約細則

倫敦鋁期貨小型合約 倫敦鋅期貨小型合約 倫敦銅期貨小型合約
合約標的 電解鋁
(定義按
LME規則及規例
不時界定)
電解鋅
(定義按
LME規則及規例
不時界定)
電解銅
(定義按
LME規則及規例
不時界定)
合約單位 5
交易及結算
貨幣
人民幣
合約月份 即月及後續11個曆月(每月到期)
交易時間 上午9時至下午415分(日間交易時段)及
下午5時至翌日凌晨1時(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
交易平台 HKATS
最小變動價位 人民幣5元/噸 人民幣10元/噸
最後交易日 即月第三個星期三的前兩個營業日
最終結算價 倫敦金屬期貨小型合約的最終結算價是由結算所釐定的整數,以倫敦金屬交易所就其鋁期貨合約鋅期貨合約銅期貨合約釐定及公布的正式結算價,按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在最後交易日上午1115(香港時間)公布的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定盤價換算為人民幣等價金額,並按金額第一個小數位四捨五入為整數
結算方式 現金結算
假期 與香港交易所假期表相同

* 有關財資市場公會在其網站提供資料的免責和版權聲明,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 

註: 倫敦金屬交易所、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貨結算有限公司均為香港交易所全資擁有的成員公司。

 

更新日期 2014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