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於重要指數重整日運作暢順

市場運作
互聯互通市場
2018年5月31日
  • MSCI明晟將A股納入其主要基準指數,香港上市公司在指數中的淨權重亦有所提升
  • A股獲納入國際性指數是內地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重要一步,滬深港通的開通促成這一目標
  • 香港交易所的特別獨立戶口開戶數目較3月大幅上升60%,反映機構投資者廣泛接納並採用這便利滬深港通交易的設施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今天(星期四)在全球指數編制商MSCI明晟進行重要指數重整時運作暢順;MSCI明晟首次將A股納入其部分主要基準指數,並增加香港上市公司在指數中的淨權重。

受指數重整帶動,今天香港股票市場交投上升,滬深港通交易量亦增加。

儘管部分香港上市股票成交量大增,特別是臨近下午收市時,但總體來說,香港交易所旗下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全日運作如常,交易公平有序。

香港交易所證券市場今天的成交額為2,057億元,當中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為962億元,佔總成交額的46.8%,是2016年推出該時段以來的新高。

由於指數重整於明天(星期五)開市時生效,使用MSCI明晟指數作為表現指標的機構投資者理應會在今天相應調整其投資組合,故此成交量及價格波動幅度增加實屬正常。指數供應商一般都定期調整指數以反映相關市場發展。

隨著MSCI明晟將A股納入其所有國家世界指數、中國及新興市場指數,許多追蹤這些基準指數的機構投資者今天很可能都透過滬深港通買入A股,調整相應的投資組合。

今天的滬股通及深股通買入及賣出成交額合計達346.9億元人民幣,較星期三高57%。該成交額創滬深港通2014年11月開通以來單日新高。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MSCI明晟將A股納入其指數是內地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重要一步,但這只是一個開始。通過開啟和不斷完善滬深港通,香港交易所有幸參與促成了這一目標的實現。我們將繼續與滬深兩地證券交易所及監管機構緊密合作,確保滬深港通機制繼續高效平穩運作。」

隨著機構投資者為MSCI明晟納入A股作準備,香港交易所旗下結算所的特別獨立戶口開戶數目亦大幅上升,戶口數目增至上星期五的4,800個,較3月增加六成,反映市場已廣泛接納和採用香港交易所這項服務。

香港交易所於2015年推出特別獨立戶口服務,減低機構投資者交收A股時的對手方風險,並讓其可繼續遵守機構基金的資產分隔及存管規定,使他們能安心參與滬股通和深股通交易。

在滬深港通下,賣出A股前必須通過前端監控,而通過特別獨立戶口,投資者不用在賣出前轉移A股至其交易經紀亦可符合該項規定。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