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債券通開通一周年誌慶

互聯互通市場
2018年7月3日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辦、債券通有限公司(債券通公司)協辦的債券通論壇及頒奬典禮今天(星期二)於香港金融大會堂舉行,慶祝中港兩地債市互聯互通的債券通開通一周年。

債券通周年論壇的容包括主題演講及小組討論,與會的業專家與市場同業分析及探討中國以至環球債券及定息市場的發展。

債券通公司是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與香港交易所成立的合資公司,承擔支持債券通相關交易服務職能。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論壇擔任主禮嘉賓,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致開幕詞,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亦分別發表主題演講。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主持小組討論。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於論壇上宣布一系列支持債券通計劃繼續發展的新措施,包括:

  • 預計今年七月中推出交易分倉;
  • 較快全面實行即時貨銀對付交收方法(DvP);
  • 盡快明確境外投資者相關稅收安排;
  • 即將允許債券通投資者開展回購及衍生品交易;
  • 增加10家報價商至34家
  • 將交易平台費用下調最多可達一半;
  • 積極推進與其他國際主流電子平台的合作。      

論壇同時舉辦債券通頒奬禮,表揚市場參與者在債券通計劃中的貢獻及工作成績。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債券通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這是內地第一次允許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我很高興見到債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啟動以來運作暢順,印證了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繼續發揮着獨特和重要的作用。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說:「債券通運行一年來,以穩步、有序、可控的方式推動了中國債市的進一步開放。境外投資者普遍認可債券通的制度優勢和創新設計,也表示了持續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意願。展望未來,我們現正與內地及香港監管當局及金融基礎設施機構一起,研究在多方面進一步優化債券通。」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隨著人民幣及內地債券市場國際化進程不斷推進,管理人民幣匯率和利率風險的市場需求與日俱增,為香港的定息及貨幣品市場帶來了巨大發展潛力。我們將致力於為中國投資者、以及尋求中國投資機遇的國際投資者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滿足投資者日益增長和多樣化的資配置需求。」

債券通於2017年7月推出,是地債市開放的重要里程碑,亦是地與香港更緊密交流合作的重要一步。

債券通的市場參與一直穩步增長,2018年6月的日均成交量達65.5億元人民幣,較今年首季大增一倍。而今年6月的總成交量達1309.2億元人民幣,亦比5月大增一倍 。

此外,參與債券通的認可投資者數目亦續見增長,截至6月底,共有356名來自21個司法權區的認可投資者參與債券通(2017年底:247名)。

今年5月,外資機構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持有的人民幣債券金額共達14,350億元人民幣,較債券通推出時大增70%。

 

DAV_1720s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為論壇致開幕辭

DAV_1776s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論壇作開場發言

DAV_1991s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發表主題演講

DAV_2152s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發表主題演講

DAV_2238s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發表主題演講

DAV_2297s

出席論壇啟動儀式的嘉賓包括(左起):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副秘書長楊農,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副巡視員苗劍,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張旭光,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副司長張正鑫、貨幣政策二司司長霍穎勵、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張漪,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榮芳,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副行長殷久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副總裁兼債券通公司董事長張翠微及香港交易所內地業務發展主管兼債券通公司董事毛志榮。

DAV_2315s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主持主題討論 

DAV_2802s

李小加頒發債券通獎項予市場參與者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