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上市提名委員會物色上市委員會成員人選

監管通訊
2019年1月25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上市提名委員會現徵求有意為聯交所上市委員會及GEM上市委員會1服務人士的申請。若獲委任,上市委員會成員的任期將由2019年7月左右起計約12個月。上市提名委員會在委任前會先行與入圍人士會面。

除本新聞稿發出後所收到的申請外,上市提名委員會亦會考慮重新委任現有的上市委員會成員。上市提名委員會並無保留過往年度的落選申請,有關申請人如仍有意擔任上市委員會的職務,須重新提交申請。

申請人決定是否提交申請時應留意,香港交易所於2018年8月10日刊發有關上市委員會決定的覆核架構的諮詢文件,並於2019年1月18日刊發相關諮詢總結後,已成立新的上市覆核委員會2。香港交易所已另外刊發新聞稿,邀請有意人士申請擔任上市覆核委員會成員。

上市委員會成員在香港上市制度及香港證券市場中擔當重要角色;各成員身負重任為公眾服務的同時,也為香港成功發展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作出貢獻。對聯交所而言,上市委員會既是獨立的行政決策組織,也是諮詢組織;共有四項主要職責:

  • (按委員會的運作模式並因應實際情況)監察上市科;
  • 對上市科就上市事宜的政策提供意見,並審批《主板上市規則》及《GEM上市規則》的修訂;
  • 就上市申請人、上市發行人及有關個別人士的事宜作出重大決定,包括審批上市申請及取消上市地位及紀律事宜;及
  • (以上市(覆核)委員會的身份)作為覆核上市科所作決策的機關。

上市委員會的成員最少有28人,包括當然成員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被委任的成員當中則最少有8名投資者代表,以及19名代表證券業內各界的成員。

上市提名委員會希望增加更多女性成員,以達至上市委員會成員的比例恰均衡,故此鼓勵能夠代表投資者、上市發行人及/或市場人士的女提出申請。

香港交易所於2018年4月在《上市規則》中增設有關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的條文。上市提名委員會亦特別希望收到來自這些界別(包括生物科技界)具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的人士申請。

有關上市委員會角色和運作資料,請參閱2017年上市委員會年度報告

上市委員會每周最少召開一次會議,委員會成員一般預期要出席半數的例行會議,此外還須出席特別會議,例如季度政策會議、紀律會議及覆核會議等等,因此需要投入較多的時間。就上市委員會成員出席例行會議、政策會議、紀律會議及覆核會議、以及他們為每次會議所作準備,聯交所現時會向上市委員會成員支付定額酬金每年100,000元,副主席為每年125,000元,主席為每年150,000元。聯交所現正檢討酬金水平。

上市委員會的提名申請須以電郵方式提交,並附上申請人的履歷。申請電郵請註明「申請上市委員會提名」,並發送給上市提名委員會秘書戴林瀚,電郵地址為 lncsecretary@hkex.com.hk。所有申請絕對保密,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亦只作申請委任上市委員會成員之用。

有關申請須於2019年4月12日或之前提交。入圍的申請人將在2019年第二季收到會面通知。

 

1 聯交所上市委員會及GEM上市委員會自2003年起以一個合併委員會的方式運作。凡提述「上市委員會」亦包括GEM上市委員會。 
 
諮詢文件及諮詢總結已上載香港交易所網站。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