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交收服務

交收款項類别

結算會員和場外結算公司會進行以下款項的交收。

(1) 結算交易的票息、額外付款和結算金額的交收(不包括交叉貨幣掉期初始交換金/最終交換金外滙合約本金交收)

(2) 日終變動保證金的交收

(3) 價格校正利息的交收

(4)  交叉貨幣掉期初始交換金/ 最終交換金外滙合約本金的交收

(5)  初始保證金,日終初始保證金通知及假日保證金的交收

(6) 即日變動保證金通知的交收

(7) 自動存入及提取現金抵押品的交收

(8) 保證基金的交收

(9) 參與保證金的交收

(10) 結算費用及其他相關費用的交收

交收類別

(1) 結算交易的票息、額外付款和結算金額的交收

就不交收遠期合約而言,在外匯估值日得出的結算金額會在相關交易的終結時交收。就利率掉期合约及交叉貨幣掉期合約而言,票息金額是在每個票息交收日支付。額外付款則是在相關交易中訂明的指定日期支付。有關交收日期是根據相關交易的經濟條款而得出。相同貨幣而又在相同日期交收的款項將會被納入同一组別交收,而該组別的結餘將會跟項目(2)及項目(3)的結餘進行抵銷,從而得出淨交收金額。結算會員只需跟場外交易公司交收淨交收金額,大大減低結算會員整體資金需求。

(2) 日終變動保證金的交收

場外結算公司會對結算的交易定期進行市價計值,並就比較之前一個結算日所得出的巿價計值的差別(即日終變動保證金)進行交收。有關金額(收益或虧損)將會跟項目(1)和項目(3)的結餘抵銷以得出淨交收金額。

(3) 價格校正利息的交收

價格校正利息是用作籌資變動保證金的隔夜成本。場外結算公司會將此利息從變動保證金的收取者扣除,並轉移到變動保證金的付款者。場外結算公司會因應市場環境去決定計算價格校正利息所用的利率。有關金額將會跟項目(1)和項目(2)的結餘抵銷以得出淨交收金額。

項目(1)、(2)及(3)所得出的淨結餘交收,結算會員的凈額付款必須於有關貨幣的營業日早上十一時前完成,而場外結算公司的凈額付款則於當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前完成。

(4)  交叉貨幣掉期初始交換金 / 最終交換金和外滙合約本金的交收

交換金及本金通過為美元兌港元及美元兑離岸人民幣特設的大批交收程序進行結算。大批交收程序是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HKICL)營運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中的其中一種支付模式,可支援多名結算會員同步交收兩種貨幣的結欠及結餘。

美元兌港元的大批交收程序於上午十一時四十分開始;而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的大批交收程序則於中午十二時或之後及美元兌港元大批交收程序完成後開始。大批交收程序一般於十五分鐘內完成,但如因結算檔案需要替換並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重新處理,交收程序則可能延長至六十分鐘。

懸掛八號(或以上)颱風訊號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懸掛發出極端情況或發生緊急情況或技術故障時,美元兌港元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大批交收程序的時間表可能有所調整。結算會員應參考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提供的相關通知,了解在該情況下大批交收程序的最新時間表。

(5)  初始保證金,日終初始保證金通知及假日保證金的交收

場外結算公司可能會追收對結算會員日終初始保證金或假日保證金。結算會員可以在下一個工作天早上八時三十分透過場外結算公司的門戶網站得悉有關保證金追收的詳情,並必須於上午九時三十分前交付有關保証金。

(6) 即日變動保證金通知的交收

如果結算會員所持有的場外衍生產品組合的市價計值出現不利情況,場外結算公司會追收有關結算會員的即日變動保證金。結算會員可以在下午二時十五分透過場外結算公司的門戶網站得悉有關保證金追收的詳情,並必須於同日三時十五分前交付有關保證金。

(7) 自動存入及提取現金抵押品的交收

結算會員可以存入額外的現金抵押品或提取超額的現金抵押品。結算會員首先需要透過場外結算公司的門戶網站呈交存入或提取抵押品的要求,然後經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在同日交收有關的現金抵押品。結算會員需要在下午五時前呈交存入抵押品要求和中午十二時前呈交提取抵押品的要求,方可進行同日交收。

(8) 保證基金的交收

結算會員需存入保證基金,以提供備用資源予場外結算公司在結算會員違責時仍然可以履行作為共同對手的責任。場外結算公司亦會因應市場波動及新增風險向結算會員徵收額外保證基金。

(9) 參與保證金的交收

場外結算公司在北向交易日對參與保證金要求進行固定間隔計算。如有必要,場外結算公司會在下一個預定時間追收參與保證金,結算會員必須於一小時內交付有關保證金並以有資格的資源池貨幣進行現金交收。

(10) 結算費用及其他相關費用的交收

場外結算公司每月會向結算會員徵收結算費用及其他相關費用。結算會員需要繳付有關費用到結算費用指定戶口。

現金交收方法

所有現金交收需要透過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HKICL)營運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统(RTGS)執行。因此,結算會員必須為即時支付結算系统的會員,或以即時支付結算系统的會員為其代理銀行進行交收。現金交收款項貨幣須為港元、美元、歐元或離岸人民幣。同時,場外結算公司接受結算會員以此四種貨幣作為現金抵押品。

結算會員進行交叉貨幣掉期的初始交換金 / 最終交換金及外滙合約本金的交收時,須利用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中的大批交收程序進行結算。

 

場外結算公司已指定不同的交收銀行為不同的貨幣進行交收,而每一種貨幣備有六個户口。戶口的詳情及用途如下。

附表一: 場外結算公司指定交收銀行

貨幣

場外結算公司指定交收銀行

港元 花旗銀行香港分行
離岸人民幣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歐元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美元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附表二:場外結算公司交收戶口結構

交收戶口種類

交收款項類別

收款戶口名稱(英文)

日常結算 (1), (2), (3)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 Settlement
交叉貨幣掉期初始交換金 / 最終交換金外滙合約本金 (4)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 Settlement (Notional Exchange)
結算會員保證金 結算會員賬戶(5), (6), (7)類款項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 House Margin Fund
客戶保證金 客戶賬戶(5), (6), (7)類款項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 Client Margin Fund
保證基金 (8)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 Guarantee Fund
參與保證金 (9)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 Participating Margin 
結算費用 (10) OTC Clearing Hong Kong Limited

非現金抵押品交收方法

結算會員可以合資格非現金抵押品作初始保證金用途。場外結算公司已指定由金管局負責操作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 (CMU) 作為非現金抵押品的保管人。


更新日期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