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宣布股票期權市場改革計劃

企業
產品
2013年3月20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將於今年52日起革旗下股票期權市場,調整產品設計、收費以至莊家服務,以回應投資者對期權產品日益增加的興趣

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科聯席主管羅力說:「今天宣布的股票期權市場改革計劃貫徹我們《戰略規劃2013-2015冀在集團穩固基礎上追求增長。」

羅力補充:「隨著監管環境改變,市場對交易所買賣的衍生產品及中央對手方結算的需求日益殷切,我們革旗下股票期權市場,正好把握這些新機遇。我們相信,新舉措當可加強旗下股票期權市場對現時使用場外期權類工具人士的吸引力。」

香港交易所預期革計劃可助提升市場流通量,機構投資者以至散戶投資者均可受惠。改革所帶來的好處之一,是可幫助市場參與者制定投資策略,以增加其投資收益,效果與市場上某些受歡迎的結構性產品相若。

股票期權革措施包括:

  • 下調交易費 名義價值少於10,000元的股票期權,其新交易費為每張合約0.5026個現有股票期權類別的交易費將因此調減50%83%。四成現有股票期權類別的交易成本將可大幅降低。
     
  • 加強莊家服務 新設的主要莊家將要就每個期權類別提供至少120個期權系列的持續報價,是現有莊家報價要求的五倍。主要莊家計劃首階段將於今年第二季展開,首先涵蓋五個佔股票期權市場現有成交量逾20%的活躍股票期權類別(友邦保險、中國人壽保險、中國移動、中國海洋石油及滙豐控股)。
     
  • 新增到期月份 所有股票期權類別將加設一個連續的到期月份,即第四個到期月份。日後可供交易的到期月份將為即月、隨後三個曆月及隨後三個季月(季月指3月、6月、9月及12月),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 豁免市場數據費 實時股票期權攝取報價(包括買盤價/沽盤價及數量、最高/最低價、成交價及數量)的訂用費將獲豁免一年,鼓勵交易所參與者在網站或交易終端機加入股票期權價格,冀能使公衆更容易獲取股票期權市場的交易資訊

香港交易所網站推出全新股票期權專頁當中包括10項網上工具,銳意加強有關股票期權的市場教育。股票期權專頁包括為股票期權入門者提供教育片及課程,以及為資深股票期權投資者新設分析及風險管理工具。股票期權市場資訊(例如引申波幅、歷史波幅及期權行使紀錄)亦將與期權價格一併顯示。

除了全新的股票期權專頁外,香港交易所將於325日至4月底贊助一項Facebook舉行的股票期權遊戲,獎品包括智能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等等。詳情載於:www.hkex.com.hk/stockoptions

根據國際證券交易所聯會的數據,香港交易所為亞洲最大的股票期權交易所之一。香港交易所的股票期權於20131月至2月間的每日平均成交合約張數為287,500張,較2002年增加18倍。股票期權現為香港最活躍的交易所買賣衍生產品。

香港交易所股本證券與定息產品及貨幣聯席主管戴志堅說:「去年股票期權市場佔我們旗下衍生產品市場近半成交量,預期革計劃推出後可進一步提升流通量及市場增長。股票期權是卓越的理財工具,用家常可在股票市場窄幅上落時利用股票期權以製造收益,或在股票交投大時用以從股價變動中賺取溢利。對於選擇出售認沽或認購期權的投資者來說,股票期權亦提供相當的投資彈性。」


更新日期 201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