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與LME宣布成立LME Clear董事會

企業
2013年12月17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與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宣布,LME旗下正在建設中的自營結算平台LME Clear經已成立董事會。LME Clear將按計劃於2014922日推出。

LME Clear董事會將由五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及四名執行董事組成。

獨立非執行董事為Richard Thornhill(主席)、夏理遜、Marye HumpheryNat le RouxMarco Strimer;執行董事為冼博能(LME Clear行政總裁)、葛卓豪(香港交易所環球結算業務主管)、莊敬賢(LME行政總裁兼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聯席主管)及羅力(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聯席主管)。

LME Clear董事會的任命於20131216日生效。

LME Clear行政總裁冼博能說:「今天是LME Clear發展歷程重要的一天。優良穩健的管治是結算所在新監管環境下能成功營運的關鍵。LME Clear董事會各成員擁有豐富經驗及專業知識,在在顯示我們決心建立一家世界級的結算所。」

香港交易所環球結算業務主管葛卓豪說:「LME Clear在結算及市場基礎設施方面人才濟濟,我們深信LME Clear推出後將進一步加強香港交易所集團在結算業務的實力。」

LME Clear的總部位於倫敦,其設計及建設均參照了LME結算會員的意見。LME Clear將全面符合歐洲市場基礎設施監管規則(European Market Infrastructure Regulation,簡稱EMIR)的要求,並配備尖端科技。

LME Clear董事會成員簡歷如下:

Richard Thornhill先生 (主席)
Richard Thornhill曾任職司力達律師事務所36年,是其香港辦事處的高級合夥人,專責該行香港辦事處(包括北京辦事處)的所有執業及運作事宜,亦負責管理該行與主要客戶的高層關係。Richard Thornhill 執業範圍主要為公司法,包括股本證券及債務資本市場方面工作、融資及收購合併等。Richard Thornhill 持有牛津大學文學碩士學位。

冼博能先生(Trevor SpannerLME Clear行政總裁)
冼博能於201111月加入LME出任交易後服務主管,工作包括領導LME Clear這個將於2014年為LME及其會員提供自營結算服務的策略性項目。

冼博能加入LME前任職美國存管信託及結算公司旗下的歐洲結算附屬公司EuroCCP。冼博能在成立EuroCCP以及其於2008年成為認可結算所的發展中角色舉足輕重,他並擔任EuroCCP的營運總裁,主理該公司的日常業務營運。

冼博能加入EuroCCP前,擔任美林歐洲(Merrill Lynch Europe)及瑞銀全球營運(UBS Global Operations)高層職位,負責提供證券及場內衍生產品的結算及交收服務,其間主責多個重要策略項目,包括推行市場基礎建設及技術平台。

冼博能持有英國肯特大學文學士學位,是一名特許會計師。

葛卓豪先生(Gerald Greiner
葛卓豪是香港交易所環球結算業務主管,2004年加盟集團以來歷任多個高層職位。葛卓豪加入香港交易所前為香港證券及期貨監察委員會市場監察部高級總監,此前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擔任多個高層職位。

葛卓豪持有美國Allegheny College經濟理學士學位及美國University of Toledo College of Law法律博士學位。

夏理遜先生(John Harrison
夏理遜於2012126日獲委任為LME董事。夏理遜現為香港交易所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也是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及BW Group Ltd 的獨立非執行董事、AustralianSuper Pty Ltd的亞洲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名譽司庫。

夏理遜於20109月退任畢馬威國際副主席。任職畢馬威期間,夏理遜先後任職多個高層職位,包括畢馬威亞太區主席及畢馬威中國及香港主席(2003年至2009年),以及畢馬威香港合夥人(1987年至2009年)。

夏理遜持有英國杜倫大學數學理學士學位,本身是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士以及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

Marye Humphery女士
Marye Humphery在投資銀行擁有逾30年經驗,現為獨立顧問,就歐洲市場基礎設施及金融服務的業務、營運和行政管理提供策略顧問服務。

莊敬賢先生(Garry Jones
莊敬賢為LME行政總裁兼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聯席主管。他在交易所及金融服務業擁有逾30年經驗,近職為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行政總裁及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執行副總裁兼全球衍生產品主管。莊敬賢早年於英美多家投資銀行及對沖基金任職交易及業務管理,及後曾任Brokertec EuropeICAP Electronic Broking行政總裁。莊敬賢也曾任Qatar ExchangeLCH.Clearnet Group LimitedFederation of European Securities Exchanges(歐洲證券交易所聯合會)的董事會成員。

莊敬賢是Futures and Options Association’s European Industry Council(期貨及期權協會的歐洲業界委員會)的創會成員,並曾為The 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FSA,金融服務管理局)一個高層業界小組的成員,該小組於英國當時的監管機制下就各新政策計劃向FSA提出建議。莊敬賢持有英國牛津大學地質學文學士及碩士學位,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羅力先生(Romnesh Lamba
羅力於2012126日獲委任為LMELME Holdings Limited董事,現時亦為香港交易所環球市場聯席主管。

加盟香港交易所前,羅力於2008年至2010年間為摩根大通(香港)亞洲(日本以外)的企業財務及資本市場業務高級顧問。於2000年至2008年間,羅力於美林證券(亞太區)擔任多個高級職位,包括投資銀行董事總經理、中國業務拓展營運總裁(2006年至2008年),以及亞洲能源及電力組主管(2003年至2006年)等。此前,羅力於1997年至2000年出任Indosuez W.I. Carr SecuritiesHong Kong)投資銀行的股本投資市場主管兼董事。

羅力持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經濟學理學士及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

Nat le Roux先生
Nat le Roux為英國憲法協會(The Constitution Society)董事。他在衍生產品市場擁有逾25年經驗,曾任IG Group行政總裁,後於2006年辭任並轉向學術研究。他於201212月獲委任為LME董事,此前曾於LME Holdings Limited出任董事四年。

Marco Strimer先生
Marco Strimer為瑞士公民,於2011年加入在市場領先的私人銀行Bank J. Safra Sarasin Ltd.出任營運部主管。此前,他是SIX集團(SIX Group)旗下SIX x-clear(根據瑞士法律成立的銀行,為英國認可海外結算所(ROCH))行政總裁,並兼任執行董事會成員,負責SIX集團證券服務部風險管理。出任SIX x-clear行政總裁期間,他將SIX的結算服務從瑞士交易所擴展至涵蓋倫敦證券交易所及歐洲大部分的多邊交易設施,結算範疇涵蓋多種產品。

Marco Strimer1991年在一家瑞士銀行開展事業,加上四年的海外工作經驗,豐富了其國際銀行經驗。他於1994年加入前INTERSETTLE(其後成為SIX集團一部分),任內在SIX證券服務、中央證券託管(CSD)及全球託管擔任高級職位。

* 銀行不反對上述委任,但LME Clear管治安排的最終審批仍須按照EMIR的認可程序進行。

** LMELME Clear均為香港交易所集團全資附屬公司。

關於香港交易所集團

香港交易所集團是領先的交易所及結算所營運機構,按市值計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的交易所集團。香港交易所集團旗下的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是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的營運機構,亦是香港上市公司的前線監管機構。香港交易所並透過其屬下多家結算所提供結算及交收服務。香港交易所集團的其他成員還包括世界首屈一指的基本金屬市場 ──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此外,集團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成立了一家合資公司 ── 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編制以滬深港三方市場交易産品基礎的跨境指數。

有關香港交易所集團的詳情,請瀏覽:www.hkexgroup.com

關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

倫敦金屬交易所為香港交易所集團成員公司,是全球工業金屬交易中心。

全球有色金屬業務超過80%LME旗下三個交易平台進行:LMEselect(電子平台)、交易圈(公開喊價市場)及24小時電話交易市場。全球金屬業界透過在LME買賣期貨期權以及LME最新的合約LME均價掉期,為金屬價格變化套期保值,在LME市場訂出的價格被視為全球金屬價格的指標。

市場參與者可以透過LME買賣鋼坯及兩種地區性鋁合金合約。2012年,透過LME成交的金屬達15,970萬手,相當於37億噸及名義價值14.5萬億元。

於去年底,LME旗下共有765個分布全球36個地點的儲存設施,儲存於該等倉庫的金屬材料達750萬噸。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