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決定引入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

市場運作
2015年7月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刊發諮詢總結,計劃引入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市調機制)保障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持正操作,並在證券市場引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以助投資者能按證券收市價執行交易。

香港交易所收到的回應意見來自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廣泛界別的主要使用者,包括41名香港交易所的交易所參與者(按成交量計分別合佔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65%74%)、15家環球及本地的主要資產管理公司(服務以百萬計的香港散戶)、10個主要的業界組織及主要市場代表、2間主要指數公司、3間其他企業實體及310名個別人士1

香港交易所審慎考慮回應意見及其理據後,認為市場普遍支持在香港市場引入市調機制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故將會推出這兩項措施。

香港交易所市場營運主管李國強說:「我們很高興來自不同市場界別的大部分回應人士都支持推出這兩項市場微結構改革,引入這兩項市場新措施會讓我們將與其他領先交易所看齊。我們亦分析了所有市場回應意見,包括不支持建議人士所提出的理由,再針對他們所提出的疑慮優化了市調機制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模式。我們會給予市場一年時間以作充分準備。」

諮詢文件》、《諮詢總結》、回應人士的意見以及諮詢總結的答問登載香港交易所網站。

最終的市調機制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模式

將採納的市調機制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模式與諮詢文件的建議大致相同,但亦因應市場意見而作出了輕微修改,包括:

市調機制模式回應諮詢意見的輕微修改
  • 觸發市調機制的次數上限:由建議的每個交易時段兩次減至每個交易時段一次;及
  • 市調機制不包括的時段:除不包括下午持續交易時段的最後15分鐘(諮詢文件建議唯一不包括的時段)外,也不包括上午及下午持續交易時段的首15分鐘。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模式回應諮詢意見的輕微修改

  • 待實施第二階段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時(而非首階段),才考慮推出設有賣空價規則的賣空;
  • 將輸入買賣盤時段由7分鐘縮短至5分鐘,令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可於下午410分(而非下午412分)收市;及
  • 首階段起即將所有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而非首階段只包括與香港股票有關的ETF,留待第二階段才涵蓋所有ETF)。
實施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將分兩階段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首階段暫包括所有恒生綜合大型股及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有相應A股在中國內地交易所上市的H股及所有ETF。股票名單將於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首階段推出前確認及公布。香港交易所擬於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首階段實行半年後作出檢討,始推出第二階段,屆時將包括所有股本證券及基金。

市調機制將適用於證券市場的恒生指數(恒指)及恒生國企指數的成分股,以及衍生產品市場的恒指、小型恒指、H股指數及小型H股指數(現月及下月合約)期貨。

此外,在證券市場方面,是次諮詢的主要回應意見認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及市調機制應較短暫停牌2優先推行。因此,市調機制及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將一併於AMS/3.8交易系統平台上開發及測試,再逐一推出(先推出首階段的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然後再推出市調機制)以減低遷移風險。市場將有大約12個月的充裕準備時間;視乎相關規則修訂獲得批准的進程及市場準備情況,香港交易所暫定由2016年中起在證券市場先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接著是市調機制,以及在2016年第四季在衍生產品市場推出市調機制。短暫停牌則將在香港交易所籌劃中的「領航星交易平台 現貨」(OTP-C)基建項目上始推出,而該平台預計在2017年底或之後實施。

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後,證券市場的收市時間將由目前的下午4時延至下午410分。衍生產品市場方面,股票指數期貨及期權(所有恒指期貨、H股指數期貨、股息期貨、波幅指數期貨及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的下午交易時間將由下午415分收市延至下午430分,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的開始時間則由下午5時改為下午515分。

其他實施細節容後公布。 



1 310名個別人士的回應意見中,138名未能確認身份,另外120名是屬於單一業界組織的會員。大部分反對此兩項措施的回應內容完全相同或沒有提供反對建議的理據。只有少數反對建議的個別人士(不足15人)提交獨立意見及反對的理據。
 
2 香港交易所計劃實施短暫停牌(按聯交所《上市規則》的定義,短暫停牌指「發行人的證券交易按要求或指令中斷不超過兩個交易日以待按《上市規則》規定披露資料」),讓發行人於交易時間內適時發布內幕消息供市場評估。現時,發行人不可於交易時間內刊發內幕消息。如於交易時間內出現須予披露的事情,須即時停牌,並只可於刊發公告後的交易時段復牌。有關短暫停牌的其他資料載於新聞稿

更新日期 2015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