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就修訂股票期權持倉限額模式諮詢市場意見

市場運作
2016年4月29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刊發諮詢文件,建議修訂衍生產品市場股票期權持倉限額模式

諮詢文件列載的建議,旨在解決現行機制的技術缺陷並提高市場效率。香港交易所相信建議可使香港股票期權現行持倉限額機制與國際接軌,確保個別持倉限額在未來長期適用,有利於保持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股票期權持倉限額模式修訂建議概覽

  • 實行三級制,改善實際只有單一持倉限額的情況。參照相關股票的市值及流通量及其他因素,就每個股票期權類別計算一個合約等值數目。股票期權持倉限額建議改為50,000張合約、100,000張合約及150,000張合約三級;每個股票期權類別的持倉限額級別根據合約等值數目釐定。
     
  • 定期檢討機制。所有股票期權類別的持倉限額每年檢討一次,有需要時調整確保配合市場發展。

上一次檢討現行股票期權持倉限額模式已是10年前。近十年來,香港證券及股票期權市場高速成長(上一次修訂持倉限額在2006年進行,當時的股票期權平均每日成交合約為73,390張,到2015年已增至374,346張)。

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李國強表示:「由於實際上只有單一持倉限額等制度技術缺陷,現行的股票期權持倉限額機制不能滿足投資者的交易及對沖需要。此外,現行機制也未設定期檢討,不能確保機制反映市場的發展。目前,95%股票期權類別均獲派同一持倉限額。

在提出修訂建議前,香港交易所已諮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並廣泛研究股票期權持倉限額的國際慣例。建議模式也參考了市場參與者的意見,以及金融發展局近期發表的報告《建議檢討香港場內衍生產品持倉限額機制》中的建議。

李國強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於提供高效的市場,滿足投資者不斷變化的交易及對沖需要。我們的目標是在維護市場秩序的同時清除不必要的市場障礙。」

假如採用建議模式,今天市場上將有27個股票期權類別獲派50,000張合約的持倉限額,16個股票期權類別獲派100,000張合約的持倉限額,41個股票期權類別獲派150,000張合約的持倉限額。

諮詢文件問卷亦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有意回應諮詢文件的人士請於201663日或之前填妥及交回問卷。


更新日期 2016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