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於證券市場順利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

市場運作
2016年7月25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經過與市場參與者攜手進行了廣泛準備及測試工作後,今天(星期一)在旗下證券市場順利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290名交易所參與者參與了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首日交易,涉及282隻證券的成交,佔市場全日交易金額的2.2%(更多交易數據可參閲下表)。

收市競價是國際證券市場上常用的交易機制以便交易以收市價執行。市場參與者可於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輸入買賣盤,配對到最多成交量的價格將成為收市價,所有買賣盤會按該收市價執行。

香港交易所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設計是經過長時間深入研究海外市場的模式,並諮詢市場參與者意見,及考慮市場多方不同需求和關注後所得出的最後定案。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涵蓋的證券在全日市的收市時間為下午48分至10分之間;其他證券在全日市的收市時間為下午4時。與此同時,香港交易所旗下衍生產品市場的股票指數期貨及期權、貨幣期貨及商品期貨在全日市的收市時間由下午415分延長至下午430分(當月最後交易日除外)。

為防止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股價出現急劇波動,該時段設有兩個階段的價格限制,第一階段為參考價*之±5%,第二階段為最高買盤價與最低沽盤價之間。有關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進一步資料刊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李國強說:「我們於去年1月已就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諮詢市場,並於同年7月發表諮詢總結,大部分回應人士均支持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在我們公布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計劃後一直積極與市場人士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市場參與者在推出前能準備就緒。謹此感謝過去12個月來各方齊心合力,讓我們今天能夠順利推出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能滿足市場對證券交易能以收市價執行的需求,同時亦令我們的收市形式與其他主要交易所看齊。」

今天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主要數據

參與的交易所參與者數目:290
成交證券的數目/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證券的數目:282/528
成交金額:11億元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成交金額佔今天市場成交金額的百分比:2.2%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成交金額佔今天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證券成交金額的百分比:3.6%
* 參考價是在持續交易時段(下午359分至下午4時)最後一分鐘攝取的五個按盤價的中位數。


更新日期 2016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