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四方簽訂深港通協議

企業
互聯互通市場
2016年10月11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今天(星期二)與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結算)就建立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訂立協議(四方協議)。

作為互聯互通機制的升級版,深港通將在滬港通成功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方便投資者買賣更多在內地及香港市場上市的合資格股票。

2016816日,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刊發聯合公告,原則上批准在中國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建立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四方協議內容根據聯合公告中的原則而制定。

關於四方協議的主要內容,聯交所及香港結算於2016816日、826日及928日刊發的通告中已作闡釋。有關協議的進一步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今天刊發並登載於其網站及披露易網站的公告。

四方協議由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及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共同簽訂。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及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亦出席並見證了簽約儀式。

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表示:「四方協議的簽訂,標誌著深港通已經進入了最後準備階段。過去近四十年,港深兩地的發展密不可分,深港通不僅將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進一步加強了深港兩地的聯繫。」

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表示:「深港通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大事,是深交所今年工作的頭等大事。在兩地監管部門的指導下,經我們兩所兩司和市場參與各方的共同努力,深港通各項任務工作進展順利。《四方協議》作為深港通各項協議和備忘錄的基礎文件,是兩所兩司就深港通交易結算運行機制達成全面共識的重要成果。《四方協議》的簽署,標誌著深港通的籌備工作取得新進展,這是下一步加速推進各項準備工作、早日開通深港通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我們很高興今天簽署了四方協議,期待深港通早日推出。深港通的誕生,不僅意味著我們在股票二級市場的互聯互通戰略基本完成佈局,也驗證了這種互聯互通模式的可複製性。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將互聯互通延伸到其他資產類別,為市場帶來更多機會、便利和產品。」

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表示:「深股通標的選取遵循『突出深市多層次、多品種市場特色』的原則,包括符合條件的『深證成份指數』和『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及深港A+H股。深股通標的具有以下特點:市值覆蓋率較高、市場代表性較強;估值水準與滬股通標的相當,標的市值水準與滬股通接近;標的上市公司經營業績和成長性較好;行業分佈充分體現深市新興行業為主的特色。」

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表示:「四方協議的簽署,是各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新的起點。中國結算作為支持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將繼續優化完善有效的風險管理機制、應急處置機制,為廣大投資者、結算參與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登記存管結算服務,全力支援深港通的順利推出和穩定運行。」

香港交易所預計香港市場將於11月中下旬作好實施深港通的準備,但深港通具體開通時間須待市場準備就緒、並取得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的批准方能落實。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前排右一)交所總經理王建軍(前排中)及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前排左一)今天於深圳簽訂建立港通的四方協議。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後排右)交所理事長吳利軍(後排左)亦出席並見證了簽約儀式。 


更新日期 2016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