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交收 — 證券

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作為證券交收系統營運者,主要透過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中央結算系統)向參與者提供因證券交易而涉及的證券轉移╱交收及款項支付處理服務。證券交易的例子包括:

  • 在持續淨額交收制度下進行交收的買賣:香港市場之聯交所買賣和結算機構交易,及中華通市場之中華通證券買賣,皆由香港結算為參與者擔任中央結算對手;
  • 在「已劃分的買賣」制度下交收的買賣:由交易所參與者在進行交易時或香港結算基於風險管理目的劃分出來的聯交所買賣,香港結算不會為已劃分的聯交所買賣為參與者擔任中央結算對手;
  • 交收指示:兩名參與者(不包括投資者戶口持有人)透過「交收指示的交易」在中央結算系統進行證券轉移。香港結算只為交收指示的參與者擔當促成者的角色,但不會擔任中央結算對手;及
  • 投資者交收指示:投資者戶口持有人與其他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以外的參與者透過「投資者交收指示的交易」在中央結算系統進行證券轉移(只適用於香港市場)

證券交收

所有聯交所買賣及結算機構交易涉及的股份數額及款項數額均須於T+2日交收,而中華通證券買賣的股份數額則於T日交收。「交收指示的交易」則在雙方參與者議定的交收日交收。證券交收程式經由每天進行的多批交收處理程式按時執行,或依輸入的交付指示即時執行。若付方參與者的股份戶口內有足夠數量的股份,投資者交收指示獲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確認後會在經紀或託管商(同時為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指定的交收日進行交收,否則,此「投資者交收指示的交易」會在多批交收處理程式執行或透過輸入交付指示進行交收。

兩種交收方法均容許中央結算系統對參與者的股份戶口進行電子記賬。在每次多批交收處理程式進行時,付方結算參與者股份戶口內的股份會自動記除,並記存入收取方結算參與者的股份戶口內。付方參與者亦可選擇,或按交易對手要求,透過輸入交付指示就數額或交易進行即時交收。如付方參與者的股份戶口內有足夠的股份供交收之用,則每項交付指示一經輸入,便會即時生效。

參與者(不包括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已交收或未交收數額,均可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終端機即時查詢,而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則可透過「結算通」電話系統或互聯網查詢。此舉有助參與者監察其交收活動。

款項交收

香港結算為所有以「貨銀對付」方式交收的交易提供款項交收服務,即在中央結算系統內交付證券後交收款項。以「持續淨額交收」制度交收的買賣,均以貨銀對付方式交收。至於「已劃分的買賣」、「交收指示的交易」和「投資者交收指示的交易」,參與者可選擇以「貨銀對付」方式或「毋須付款」方式進行交收。如交易以毋須付款方式進行交收,參與者會在中央結算系統以外進行款項交收,香港結算並不參與款項交收安排。參與者亦可選擇以即時貨銀對付方式進行「交收指示的交易」和「投資者交收指示的交易」的交收。在即時貨銀對付系統下,香港結算收到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銀行同業結算公司)的付款確認後,會即時發放有關股票予付款方參與者。

參與者須在指定銀行按交收貨幣各開設一個戶口,並授權香港結算可於該指定銀行戶口以電子指示形式存賬或扣賬。參與者因交收或其他財務責任而應對香港結算支付或收取的款項,會以賬面形式記錄於參與者的「款項記賬」。在交收過程中,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的「票據交換所自動轉賬系統」(CHATS)會對參與者的指定銀行戶口作存賬或扣賬。

參與者(不包括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可在交收日當天,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終端機查詢其已交收或未交收數額的款項責任。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亦可透過「結算通」電話系統或互聯網查詢這些資料。

結算參與者就聯交所買賣及結算機構交易的每一個股份數額經進行持續淨額交收後,有關的款項數額會互相抵銷,只餘有關參與者應收或應付的款項淨額。香港結算不會遲於每一交收日結束時,向該名參與者的指定銀行戶口發出直接記存或記除指示進行交收。每個中華通市場的中華通證券買賣經持續淨額交收後,有關款項數額會互相抵銷,只餘有關參與者應收或應付的款項淨額,香港結算會於T+1日早上就該款項淨額向參與者指定銀行發出「票據交換自動轉賬系統付款指示」,而支付香港結算的款項須於同日正午或之前交收。

如「已劃分的買賣」、「交收指示的交易」和「投資者交收指示的交易」是以貨銀對付和即時貨銀對付方式進行交收,香港結算會以促成者的角色向有關參與者的指定銀行發出電子收付款指示,以完成付款程式。

  • 買賣經持續淨額交收系統交收 ▼
cns
  • 買賣經「已劃分的買賣」制度交收 ▼

it

  • 「交收指示的交易」的交收 ▼

SI

  • 「投資者交收指示的交易」的交收 ▼

ISI


更新日期 2017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