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在聯交所買賣證券風險概覽

本節內容並不包括證券市場買賣的所有風險或資料。證券買賣未必人人適合,投資者應就產品的性質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技巧及經驗、財政資源、能承受風險的程度以及其他相關情況,小心考慮自己是否適合買賣證券。投資者若需要有關證券投資的進一步資料,應參閱由有關發行商發出的招股章程及其他文件 (可瀏覽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 (http://www.hkexnews.hk),並在作任何決定前,先行諮詢其經紀或其他專業顧問的意見。

於聯交所買賣之證券分主板及GEM兩種。在主板掛牌的產品主要包括:股本證券、股本權證、債券、結構性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及其他單位信託/互惠基金。在GEM掛牌的產品則主要是股本證券及股本權證。

主板證券
 
1.  產品認識及承擔風險的能力
 
在買賣任何證券前,投資者應細閱發行商網站、香港交易所公司網站(http://www.hkex.com.hk/index_c.htm) 或披露易網站 (http://www.hkexnews.hk/index_c.htm)所載的最新招股書/上市文件、財務報表、公告及其他資料,了解產品的特色及涉及的風險因素。除非產品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財務資源及承受風險能力,否則投資者不宜隨便買賣證券。
 
2. 價格及流通量風險
 
任何證券的價格都可升可跌,買賣證券必然存在損失的風險。此外,證券價格或會因著各種市場因素而波動,投資者面對的風險亦可能會因應種種因素而有別,例如其輸入買賣盤的種類(如:賣空盤、市價盤或競價盤)、交易的融資方式(如:保證金融資)、所涉及證券產品的性質(如:是否涉及槓桿或有固定到期日)等等。證券的流通量也可能會波動,若成交量大跌,投資者未必能及時以合意的價格買入或賣出證券。
 
3. 交易對手風險
 
部分證券(如結構性產品及交易所買賣基金)在產品設計或管理又或流通量提供上會牽涉到金融中介人,投資這些產品的人士因而尚要面對交易對手風險。下表為結構性產品及交易所買賣基金一般涉及的各類金融中介人:
 
產品類別 金融中介人類別
發行商/
基金經理
證券
莊家
參與

經紀商
流通量
提供者
結構性產品 (如衍生權證及牛熊證)  * -
2 交易所買賣基金
(a)   完全複製及選具代表性樣本的策略 * * * -
(b)   綜合複製策略 * * * -

1.    流通量提供者是由結構性產品發行商委任為其發行的產品提供流通量
2.    證券莊家是為交易所買賣基金提供流通量的交易所參與者
3.    參與經紀商是由交易所買賣基金經理委任,負責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新增及贖回  

有關部分具體的產品結構及風險資料,可參閱下列連結:
   
GEM證券
 
4. GEM的特點
 
GEM屬二板市場,是上市公司邁向主板的踏腳石,其定位主要在迎合一些投資風險高於其他聯交所上市發行人的公司,原是一個供專業及富經驗的投資者參與買賣的市場。

投資者考慮是否投資這些公司時,須特別留意潛在的風險,惟有經過審慎周詳的考慮才可下投資決定。GEM的較高風險及其他特色均意味著那是個較合專業及富經驗投資者的市場。由於GEM上市公司的性質使然,於GEM買賣的證券或會比主板證券易受市場波動影響,亦不能保證有足夠的流通量。投資者買賣任何證券前,均應細閱按GEM網站(http://www.hkgem.com/root/tc_default.asp) 載有的GEM上市規則第二章所發出的特色及免責聲明。

 


更新日期 201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