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計劃推出全新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

企業
產品
2021年8月20日
  • 香港交易所引入離岸中國內地股票衍生工具產品組合計劃的關鍵一步
  • 香港交易所與 MSCI 簽訂授權協議,推出 MSCI 中國 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合約,追蹤 50 隻可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滬深股票表現
  • 該離岸交易並有均衡行業代表性的中國 A 股指數期貨產品將於 2021 年10月18日推出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宣布推出首隻A 股期貨產品。新期貨合約將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一個有效管理其滬深港通合資格A 股投資組合風險的工具,反映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進入中國內地市場。

香港交易所已經與全球領先的投資決策支持工具和服務供應商MSCI 簽訂新的授權協議,推出以MSCI 中國 A50互聯互通指數為標的之期貨合約。MSCI 中國 A50互聯互通指數將追蹤 50 隻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主要滬深股票表現。這隻離岸交易、並有均衡行業代表性的中國 A 股指數期貨產品,將於 2021 年 10月18日推出。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今天宣布推出的A股指數期貨,標誌著我們在推進於香港建立離岸中國內地股票衍生產品系列邁出了關鍵一步。我們與MSCI的長期合作關係亦更為緊密,共同努力發展香港成為亞洲頂尖衍生產品交易中心,提升香港市場投資產品的深度及廣度。作為亞洲時區的領先市場,我們肩負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任,這隻新產品將可以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有效管理A股相關資產風險的工具。」

MSCI 主席兼行政總裁Henry Fernandez表示:「中國在全球投資市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中國股票在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 2009 年 12 月的 18% 增至2021 年 8 月的 34%,由此可見一斑。投資行業正經歷重大變革,令投資變得更加複雜及多元化,因此市場對更佳的交易及風險管理解決方案的需求有所增加。我們很高興能藉著這項新協議擴大與香港交易所的合作夥伴關係,這與我們致力幫助全球投資者更好地管理投資組合的承諾一脈相承。」

這份新協議建基於香港交易所與 MSCI 早前簽訂的授權協議,並於去年成功推出了一系列 MSCI 亞洲及新興市場期貨和期權,延續香港交易所與 MSCI 的持續戰略合作關係。香港交易所已合共推出41隻追蹤MSCI指數的衍生產品。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將會涵蓋中國內地 A 股大型股中 50 隻股票,目標為每個行業至少兩隻,以全面反映中國的經濟狀況。該指數包含 50隻合資格滬深港通交易的股票,並與主要 MSCI A 股指數的歷史表現高度相關。

自2014年推出以來,連接香港和中國內地股票市場的滬深港通已成為國際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的主要渠道,並幫助促成了中國A股納入全球主要指數。

滬深港通成交量在 2021 年第一季再創新高,北向和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額分別大幅增加至1,268 億元人民幣和 608 億元。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