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系統設施概覽

引言

為滿足不斷演變的業務及未來的市場發展需求,香港交易所已於 2018 年2月在證券市場引入新的交易平台,即領航星交易平台 — 證券市場(OTP-C),以取代於2000年10月推出的第三代電子股票交易系統AMS/3平台。OTP-C可提供一個可延展、靈活及高性能,採用開放式系統技術的現貨交易平台,並可視乎市場參與者的需求及優先次序分階段引入新功能。有關OTP-C的詳情,請參閱OTP-C部分

OTP-C系統概覽

 

 

交易所參與者進入系統方法及市場數據

交易所參與者須訂用領航星中央交易網關 — 證券市場(OCG-C)會話,透過這些網關會話將其經紀自設系統連接至OTP-C,便可以電子方式傳送及接收買賣盤/交易。經紀自設系統指經紀自行建立的系統或由商業供應商開發的第三方軟件配套。

通過OCG-C流入OTP-C的訊息,其買賣盤訊息通過量由節流率機制管理。交易所參與者可依據本身需要而向香港交易所購買額外節流率,從而提高有關訊息通過量。

OCG-C只作交易用途,並不發布證券市場數據或市場狀態資訊。交易所參與者可直接從「香港交易所領航星』巿場數據平台 證券市場」(OMD-C)又或通過資訊供應商間接收取市場數據及市場狀態資訊。

有關OCG-C的詳情,請參閱OCG-C部分 

有關OMD-C的詳情,請參閱市場數據服務網頁


OTP-C提供的主要中央市場功能

OTP-C是設有完備功能的股票交易系統,能符合現有市場需要及未來新業務計劃的需求。其部分主要功能概述如下:

  1. 支援多個不同市場

    OTP-C能同時支援多個不同市場,各自市場有其本身的交易時間、交易方法及股票櫃台。現時系統設有四個市場,分別是主板、GEM、納斯達克市場及延續交易證券市場。

  2. 多種交易方法
  3. OTP-C支援多種交易方法,以便因應不同股票產品類別的特點及流通量組合而選用最適當的交易方法,包括:

    • 按價格及時間優先次序進行自動化持續配對
    • 開市前交易時段及收市競價時段使用的單一價格競價,用以發現價格及按平衡價格執行交易
    • 以點選方式將碎股及特別買賣單位股份作半自動化配對。

  4. 支援多種產品

    OTP-C能處理多種不同貨幣的產品類別。目前系統共有超過14,000個股票櫃台,當中包括股票、衍生權證、債券、交易所買賣產品、牛熊證合約等等。

  5. 支援多種類型買賣盤

    OTP-C支援多個買賣盤種類,以便切合交易所參與者及其投資者客戶的不同交易需要,當中包括限價盤、增強限價盤、特別限價盤、競價盤及競價限價盤。輸入買賣盤時還可使用「全數執行或立刻取消」指示,進一步控制執行結果。

  6. 核對價格

    OTP-C接受買賣盤進入掛盤冊前,會先因應不同的交易時段而執行不同的價格及價值限制核實程序。如所輸入價格大幅偏離市價,系統即發出價格警告訊息提醒交易所參與者。這樣有助避免因交易所參與者輸入錯誤的買賣盤價而造成錯誤交易。部分證券更實施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如指定時間內證券價格偏離超過預設的百分比,將觸發五分鐘冷靜期,其間該證券只可於預設的價格範圍內進行交易。

  7. 買賣盤及交易確認

    交易設施透過領航星中央交易網關 — 證券市場會話輸入買賣盤後,OTP-C交易主機將會即時確認。其後的買賣盤執行過程中,交易主機會發出非應邀訊息確認買賣盤及交易,更新交易所參與者交易設施內有關其所提交買賣盤交易的最新狀況。此外,交易所參與者可指定個別OCG-C執行報告會話作為單一綜合點,在那段時間接收所有源自其領航星中央交易網關 — 證券市場會話的交易的實時通知。

  8. 事故復原能力
  9. OTP-C使用暖備份系統支援事故復原。如需切換,後備系統可於完成必要程序重新配置及復原程序後立即啟動,接管交易作業。


更新日期 2016年8月19日

領航星交易平台 – 證券市場

更新日期 2018年4月10日

領航星中央交易網關 — 證券市場

更新日期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