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結算宣佈進一步減低股票過戶費

企業
1999年3月16日
香港結算今日(星期二)宣佈,在「被視為截止過戶日期」收取的股票過戶費(或登記過戶費)將由今年四月一日起調低50%,由每手1.5元減至0.75元。在已宣佈的截止過戶日收取的股票過戶費則維持不變,每手收取1.5元。


此外,香港結算亦會豁免在三種情況下所收取的股票過戶費,分別為無價值供股權證、因清盤而須除牌的股票,及並不涉及分派現金或股份權益予股東的「股票轉換」或相類的公司行動 。


香港結算行政總裁盛善祥說﹕「這是中央結算系統自一九九二年推出以來的第八次減費,亦是本財政年度的第二次減費。香港結算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將所有股票過戶費由每手2元減至1.5元及將股份交收費調低20%,由0.0025%減至0.002%。」


「最新的減費和豁免項目將惠及持有低市值而當年無派息的股票的投資者,而令香港結算的收入每年減低2千3百 萬元。」


香港結算是一間非牟利機構,公司盡量利用經已減除預留作基本設施及日後發展所需的儲備後的累積盈餘,提供收費折扣。截至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香港結算自中央結算系統推出以來,提供給參與者的累積收費折扣已達15億4千9百 萬元。


下列為股票過戶費的背景資料。


股票過戶費的背景資料


存入中央結算系統證券存管處的股票會轉為以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的名義登記。在轉名時,香港結算會向上市公司的股份過戶登記處預先代付每手2.5元登記費,並在上市公司宣佈的截止過戶日期,或「被視為截止過戶日期」時向系統參與者收回。


「被視為截止過戶日期」,即以下其中一個日期:
i. 十二月三十一日(如在過去十二個月內,上市公司未有宣佈任何截止過戶日期);
ii. 記名認股權證的周年發行日期;
iii. 股份在聯交所除牌的日期;或
iv. 上市公司宣佈的會議事項日期,而當中並不涉及分派現金或股份權益。


香港結算收取的股票過戶費,會按參與者的股份戶口內每隻股份的淨增加數量(比對上一個收費日期)計算。

更新日期 1999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