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研究推出上市計劃並就交易合作進行諮詢

企業
2002年5月2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正共同研究,讓公司更容易在香港及倫敦同時上市。兩家交易所並計劃讓香港交易所上市股份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的SETS交易系統進行交易,以及讓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股份在香港AMS/3交易系統進行交易。

兩家交易所於今年較早前已開始討論上述計劃,現將會各自會晤本身的市場參與者,徵詢對有關交易安排建議的意見。

兩家交易所現正研究推出一個促進兩地上市的機制,讓兩所各自的上市公司得以透過更簡便的程序申請到對方交易所上市。這項計劃的服務對象是那些有意利用歐、亞地區資本市場集資的公司。

至於有關的交易合作計劃,則旨在為兩所的客戶提供一個在本地市場交易時段透過本地交易系統買賣兩地市場流通證券的機會。該等證券交易將於本地市場進行結算,並在香港或英國的證券交收系統進行交收。

兩家交易所現將與市場參與者展開討論,探討兩所交易合作建議的最佳條款以及潛在的市場需求。若發現該項交易合作在商業上具有足夠吸引力,兩所希望可於2003年落實推出有關計劃。上述兩項計劃將須獲得監管機構批准方可作實。

倫敦證券交易所行政總裁Clara Furse說:「香港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均是放眼全球的交易所,彼此也是本身區內首屈一指的交易所,市場高度流通。兩所共同研究跨時區的發展計劃,實在自然不過。憑藉香港與倫敦的實力,深信此兩地市場勢將成為投資者和發行人日後進行環球金融活動的重要市場。」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鄺其志表示,香港交易所銳意成為環球金融市場在亞洲區的樞紐,是次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建立業務關係,正反映在這方面邁出重要一步。鄺氏說:「今次的合作對兩家交易所、各自的市場參與者以至兩所的股東都同樣有好處 -- 我們的客戶基礎會更廣闊;我們的產品會更全面及多元化;並可為更廣泛地域的客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最終,這些建議將有助兩地市場的長線業務增長。」

關於倫敦證券交易所

倫敦證券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股本證券交易所,也是促進資金籌集及股份交易的主要服務機構。

倫敦證券交易所是全球交易最國際化的股本證券交易所,也是歐洲最大的資金集散地。於2001年底,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英國及國際公司的市值達41,000億英鎊,全年交易金額逾56,000億英鎊。

倫敦證券交易所是《2000年金融服務及市場法》所界定的「認可投資交易所」(Recognised Investment Exchange),受英國金融業管理局監管。

關於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所是香港證券及期貨交易所以及相關結算公司的上市控股公司。於2002年4月底,香港交易所市值為18.5億美元。香港交易所是香港的證券上市監管機構。

香港交易所是亞洲第二大的國際證券交易所,其市值排名僅次於東京證券交易所;在全球則排名第九。

香港交易所擁有全電子化的自動對盤及執行交易系統,系統接連電子化的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所有交易在成交後第二天(T+2)進行交收。

期貨及期權交易同樣透過全電子化的交易系統進行;所有交易均獲結算保證,透過接連的電子系統進行結算。

 

更新日期 200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