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協助投資者識別合成ETF產品的新措施

企業
产品
2010年11月18日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推出新措施,提醒投資者注意一些主要採用合成模擬策略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簡稱合成ETF,即Synthetic ETF)。傳統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又稱實物資產交易所買賣基金)會完全依照或以代表性方式模擬其追蹤指數的成分股及投資比重,來構建證券投資組合,而合成ETF則運用金融衍生工具來追蹤指數的表現(註1)。

 

合成ETF基金經理已同意採用新措施,以協助投資者更容易區分運用不同追蹤指數策略的ETF。新措施經廣泛磋商後,獲證監會、香港交易所及業界支持採用。有關措施亦與加強投資者保障的目標貫徹一致。

合成ETF證券簡稱附加標記

20101122日起,在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上市的所有合成ETF,均須在其中英文證券簡稱(stock short name)開首附加「X」號標記。

香港交易所的證券交易系統股份專頁、香港交易所網站及〈披露易〉網站均會採用這標記,令合成ETF產品更易於識別;至於傳統ETF的證券簡稱則維持不變(註2

合成ETF名稱附註解釋

除這項新措施外,合成ETF基金經理須於2011116日或之前,在向香港投資者發出(不論由基金經理或其代表發出)的合成ETF銷售文件及推廣材料內,凡載有合成ETF名稱之處,均須在該名稱後加上「 * 」號,並在英文版附註「(*This is a synthetic ETF)」,在中文版則附註「(*此基金為一隻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註3)。   

至於所有關於合成ETF的通知及與香港投資者的通訊,包括為香港投資者而設並由合成ETF基金經理或其代表管理的公司網站所載資訊,凡載有合成ETF名稱之處,亦須遵守這項新規定。

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相信,這些新措施將有助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能夠更容易分辨產品是否屬於合成ETF

投資者教育措施

證監會將會繼續推行相關的投資者教育工作,幫助投資者加深對合成ETF產品的認識。

香港交易所將會更新有關的產品教育資料,闡釋為證券簡稱附加標記的目的,以及採用合成模擬策略的ETF所涉及的風險。

香港交易所的網站亦會重點披露ETF產品的特點,例如顯示哪些ETF採用合成模擬策略,哪些並非採用這類策略。有關措施將有助投資者更易於根據產品特點查找各類ETF

香港交易所已提升其網站的超連結功能,方便用戶連接至各ETF網站。

其他提高ETF透明度的措施

為協助ETF基金經理遵守《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守則》及/或《上市協議》有關持續披露責任的規定,證監會香港交易所今天聯合發出通函,列出可能觸發披露責任的事件。

該通函列出的清單並非詳盡無遺,旨在舉例說明ETF在甚麼事件或情況出現時,應考慮會否觸發披露責任。


備註:
1) ETF基金經理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多種策略,以達致追蹤指數的目標(i) 全面模擬策略,即完全依照相關指數的成分股及比重來構建基金的投資組合;(ii) 代表性抽樣策略,即投資於與相關指數具高相關性的一籃子證券,不過這些證券組合與相關指數成分股的組合不盡相同;或 (iii) 合成模擬策略,即運用交易對手發行的掉期及表現掛鉤結構性產品等金融衍生工具,來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專頁(ETF產品專欄及證監會「投資」網站ETF產品專欄均載有詳盡的ETF名單,以供查閱。
 
2) 所有在聯交所買賣的證券都有證券簡稱:英文簡稱最多由15個字母組成,而中文簡稱則最多為八個字。合成ETF的經修訂證券簡稱將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專頁及投資服務中心專頁,以及香港交易所披露易網站上市公司公告專頁內。由20101122日(星期一)起,香港交易所的網站將登載所有合成ETF的名單,當中顯示所有合成ETF附加標記後的證券簡稱,以便查閱。

3) 舉例說,合成ETF名稱將會附註以下解釋:
英文版 中文版
ABC ETF*
(*This is a synthetic ETF)
ETF*
*此基金為一隻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

 

 

更新日期 201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