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新產品及市場發展措施進度報告(於2011年7月15日)

企業
2011年7月29日

工作計劃或有改變,亦可能需要得到市場廣泛支持及/或經監管機構批准才可落實推行。香港交易所會按項目的進展公布進一步詳情。  


項目 2011415日的進度 2011715日的進度
1.          建議修訂對尋求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的規定 香港交易所現正檢討適用於尋求在香港上市,包括作第二上市的海外公司的所有規定,並考慮是否刊發諮詢文件。 香港交易所現正編撰諮詢文件,就修訂對尋求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的規定提出建議。
2.          《有關檢討企業管治常規守則及相關上市規則的諮詢文件》 諮詢文件已於20101217日刊發。香港交易所收到超過100份回應意見,現正進行分析,並計劃今年稍後刊發諮詢總結。 諮詢回應已登載香港交易所網站。諮詢總結將於今年稍後刊發。
3.          《建議修訂有關僅售予專業投資者的債務證券的上市規定的諮詢文件》 諮詢文件已於20101217日刊發,截止回應日期為2011218日。香港交易所收到六份回應意見,全部均表支持。香港交易所計劃於2011年中刊發諮詢總結及所建議的《上市規則》修訂。 諮詢總結及建議中的《上市規則》修訂預計於2011年第三季刊發。
4.          有關在首次公開招股前配售股份及首次公開招股前投資的諮詢 香港交易所數月前已就有關政策事宜展開非正式的市場諮詢工作,現正考慮是否刊發諮詢文件。 香港交易所現正考慮是否刊發諮詢文件。
5.          有關環境及可持續發展事宜的匯報 香港交易所將於20115月至7月期間舉辦一連串培訓講座及工作坊,冀有助上市公司掌握有關環境、社會及管治匯報所需的實用知識。香港交易所將於舉行培訓講座及工作坊後,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匯報指引》擬稿諮詢市場。講座及工作坊的內容均以《指引》擬稿為據。 香港交易所於20115月舉行了五場培訓講座,超過800人參加;另於20116月及7月共舉辦了10場工作坊,約有1,000人參加。香港交易所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匯報指引》擬稿進行市場諮詢。視乎市場回應,有關《指引》或會以「建議最佳常規」形式執行。
6.          《建議修訂物業估值規定的聯合諮詢文件》 香港交易所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2010123日刊發聯合諮詢文件,諮詢期已於2011211日結束。香港交易所收到逾50份回應意見,現正進行分析,並計劃稍後刊發諮詢總結。 諮詢回應已登載香港交易所網站。聯合諮詢總結將於今年稍後刊發。
7.          結構性產品綜合處理系統(SPRINTS)的最新進展 SPRINTS的用戶接納測試及與發行人進行的預試已於2011年首季完成。香港交易所先後於2011329日及31日進行兩次用戶培訓課程,約有70名結構性產品發行人的代表參與。若與發行人系統的接駁測試順利完成,香港交易所計劃於20115月推出新系統。 香港交易所按計劃於20115月推出SPRINTS
8.          《有關除權交易與股東批准的諮詢文件》 諮詢文件已於20101217日刊發,截止回應日期為2011228日。香港交易所收到逾40份回應意見,絕大多數均支持股份須在相關權益獲股東批准後方可以除權方式買賣。香港交易所計劃在2011年中刊發諮詢總結及所建議的《上市規則》修訂。 諮詢總結已於2011520日刊發。《上市規則》的修訂條文已於2011620日生效。
9.          簡化招股章程及相關文件 香港交易所已完成簡化正式通告及已就簡化招股章程的「概要」部分展開非正式的市場諮詢。香港交易所並正考慮修改申請表格及招股章程內的相關申請資料章節。 香港交易所正着手有關簡化招股章程、申請表格及招股章程內的相關申請資料章節的工作。
10.      研究於收市後進行衍生產品交易 香港交易所正編撰諮詢文件,暫定於今年中刊發。 諮詢期已於201178日結束。香港交易所收到多份意見,現正進行分析。
11.      開拓新的金融產品╱服務以及檢討現有產品╱服務 波幅指數相關產品

基於恒生指數期權計算的恒指波幅指數於2011221日推出。香港交易所與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正合作推行市場教育,以提高公眾對有關指數的認識。香港交易所亦正評估市場對恒指波幅指數期貨合約的需求。


合成期貨

香港交易所已宣布將於201159日在股票期權市場推出合成期貨。合成期貨是由兩個期權系列(認購及認沽期權)組成的標準組合交易系列。投資者可透過買賣合成期貨參與或對沖股票期權組合的對沖值(delta)風險。


由《香港經濟日報》主辦、香港交易所贊助的恒指波幅指數教育問答遊戲於
20115月至7月初舉行,參加人數逾6,000人。恒指波幅指數期貨的合約設計及建議中的規則修訂均已落實,有待證監會批准。  


201159日,香港交易所旗下股票期權市場推出附標準組合交易功能的合成期貨交易,讓投資者可同時執行認購/認沽交易,管理其期權投資組合的對沖值風險。於20116月底,共有10個交投活躍的股票期權類別提供合成期貨交易,詳細名單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人民幣計價股票期權

香港交易所已於20116月完成有關人民幣計價股票期權交易的系統準備工作。相關的規則修訂有待證監會批准,香港交易所會於市場出現需求時,推出有關產品。

12.      聯交所的交易及交收指示於T+2日完成款項交收 香港交易所已為指定銀行及CCASS參與者安排一連串的簡介會,為20116月進行的市場演習作好準備,確保市場於新安排推出前準備就緒。 香港交易所已於2011725推出T+2日完成款項交收。
13.      有關無紙化證券市場的諮詢 無紙化證券市場工作小組已完成關於建議運作模式的高層次細節討論。證監會將參照討論結果草擬《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新附屬法例,並於20116月左右進行諮詢。工作小組繼續就未決事宜及技術細節進行討論,以備落實推行。 無紙化證券市場工作小組已完成關於建議模式的運作細節,有關內容將作為證監會就《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新附屬法例的諮詢基礎。證監會計劃於2011年下半年進行有關諮詢。無紙化證券市場工作小組會繼續商討處理未決事宜,包括技術問題,以為推行無紙化證券市場作好準備。
14.      衍生產品市場系統處理量及技術升級 第二階段(加強DCASS的軟件設計)將於2011年中推出。交易所稍後會向市場參與者寄發載有各項改動的通告,令他們獲悉有關詳情並有充足時間作準備。使用DCASS OAPI界面的參與者稍後亦將獲安排參與測試環節。 用戶接納測試進展順利,香港交易所預計於2011年第三季公布實施時間表。
15.      證券市場系統處理量及技術升級(亦稱AMS/3.8MDS/3.8 香港交易所預期有關系統提升可在2011年底前完成。相關技術細節已登載在香港交易所網站。模擬測試資料集已於20112月送到設有經紀自設系統的參與者供其軟件開發及測試之用。香港交易所已完成AMS/3.8MDS/3.8的軟件開發,正進行內部測試。 香港交易所已於201174日展開與參與者及資訊供應商的系統接駁測試。首場市場演習暫定於20119月舉行。
16.      擴大免費網站報價服務並重組為基本報價服務 基本報價服務於201141日順利推出。香港交易所現透過更多類型的資訊供應商,於網站及流動設備應用程式等互動平台向投資者提供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的實時基本報價。於20114月初,共有23個網站及10個流動設備應用程式提供基本報價服務。 基本報價服務一直廣受市場歡迎,現共有28個網站及12個流動設備應用程式提供此項服務。根據基本報價服務,上市公司可在其網站展示其實時股價。香港交易所預期在不久將來將有更多不同平台提供基本報價服務。
17.      成立香港場外衍生工具結算所 香港交易所決定於2012年底前成立一家專責香港場外交易的衍生工具結算所。利率衍生工具及不交收遠期外匯將為最先推出的產品。新結算所的營運將獨立於香港交易所旗下其他結算所。香港交易所正構思詳細的運作模式及風險管理框架,並將於未來數月與市場從業人士展開磋商。香港交易所已發出徵求意見書(Request for Information),邀請資訊技術供應商就場外結算系統提供解決方案。 香港交易所正構思有關場外利率掉期及不交收遠期外匯結算的詳細業務模式及風險管理框架。香港交易所已聯同香港金融管理局制定建立場外市場基礎設施的總體設計,並於過去數月開始與場外市場參與者會面,向他們簡述服務範圍及項目執行計劃。20116月初,香港交易所發出徵求意見書,邀請主要供應商提交建立場外結算核心平台的建議。香港交易所亦正聘請一家國際律師行,就場外結算工作的監管及法律事宜提供意見。

 

註: AMS/3(第三代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是證券市場的交易系統;CCASS/3(新一代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及MDS(市場數據系統)是另外兩個支援證券市場的主要市場系統;HKATSHKATS電子交易系統)是衍生產品市場的交易系統;DCASS(衍生產品結算及交收系統)及PRS(報價系統)是衍生產品市場另外兩個主要的市場系統。

香港交易所不時會在上表所截日期後更新進度。


 

更新日期 201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