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在香港設立合資公司開發新産品及服務

企業
2012年6月28日

爲推動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和改革發展,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競爭力,推動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的國際化進程,今天(星期四)三家交易所簽訂協議,在香港設立合資公司,從事金融產品開發和服務。

合資公司主營業務將包括但不限於:開發對外授權指數交易產品、股票衍生品等;主要以三方市場交易品種爲樣本編制跨境指數;研究開發上市公司分類標準、信息標準、信息產品;市場推介、參與者服務、技術服務和設施建設等。

合資公司成立後初期,將會首先開發一個以跨境指數爲主體的指數系列,並開發以該指數系列爲基礎的指數產品家族。該指數系列由一個在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有限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大型內地股、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大型內地股和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大型內地股爲基礎的主體跨境指數、以及以這個跨境指數的內地成分股編制的A股跨市場指數和香港成分股編制的港股指數組成。該指數產品家族由該指數系列的股指期貨和期權產品組成並會在香港交易所衍生產品市場交易。

合資公司董事會將由九名成員組成,三所各派三名董事。聯席董事長由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從其委派的董事中提名擔任。香港交易所將從其委派的董事中提名合資公司的總裁。

合資公司的初始册資本爲3億港元,由香港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各出資1億港元。三所在合資公司佔有相同股份,並計劃在簽訂協議後三個月內成立合資公司。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三家交易所長期以來已在多方面開展了良好的合作,新設立的合資公司將爲三所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同時推動內地和香港兩地的資本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上海交易所總經理張育軍表示:「隨著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擴大及人民幣逐漸國際化,參與國際資本市場競爭將是我國的必然選擇。而加深與香港交易所的合作,研究開發面向境外市場的相關產品,對內地和香港都將是個雙贏的結果。」

深圳交易所總經理宋麗萍表示:「合資公司的成立,有助於吸引境外投資者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市場,也有助於提升內地資本市場對離岸產品市場的影響力,爲對外開放提供有益探索。」


更新日期 201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