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投資者戶口服務

結算公司為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提供以下服務:

股票提存
結算公司接納以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或結算公司代理人名義登記的股票。在再次登記過戶完成後,存入的股份便會被記存入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股份戶口並可利用其可動用的股份戶口結餘進行股份交收,而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也可以從其可應用股份結餘中提取實物股票。

股份調撥
結算公司為所有投資者戶口持有人, 提供在中央結算系統內以賬面形式進行股份調撥的服務。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或非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參與者(結算、託管商、貸股人或股份承押人參與者)於中央結算系統內輸入「投資者交收指示」以進行股份調撥。「投資者交收指示」可分為兩類:

  1. 投資者交收指示(須確認) 由非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參與者於中央結算系統內輸入指示,而有關指示必須由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確認。
  2. 投資者交收指示(毋須確認)可由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或非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的參與者於中央結算系統內輸入指示,並毋須確認。該指示必須是交出股份、採用毋須付款的方式交收及交收對手資料已輸入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 “投資者交收指示(毋須確認)交收對手名單”中  。

款項交收
中央結算系統會將電子收付款指示、直接扣賬指示、直接存賬指示或票據交換所自動轉賬系統付款指示發給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的結算系統以進行款項交收。結算公司為經紀或託管商(同時為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和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之間的款項交收程序提供輔助。

代理人服務
結算公司為存放股份於中央結算系統證券存管處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提供全面的代理人服務。例如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可向結算公司發出投票指示,就公司行動及活動投票;結算公司亦會收集股份權益並發回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在某些需要投資者戶口持有人作出決定的公司行動及活動,例如供股及收購建議,結算公司會在結單內通知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有關的公司行動及發出指示的最後限期。

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欲為其將來有關附有收取票據選擇權的股息權益,選擇為其個別或所有股份之全數收取票據權益以代替現金股息,可用指定的表格遞交常設指示到結算公司的客戶服務中心。

結單
在有關股票、代理人或款項交收執行後的翌日,結算公司將會寄出有關的活動結單予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另外,詳列過去一個月有關款項記賬戶口、投資者戶口活動及戶口結餘的月結單,亦會按月郵寄給投資者戶口持有人。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如選擇不透過郵遞收取結單,可於中央結算系統互聯網系統閱覽結單。

公司通訊
結算公司將安排由上市發行人直接將公司通訊,例如通告及年報,發放給投資者戶口持有人。

首次公開招股
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可透過「結算通」電話系統或中央結算系統互聯網系統申請接受電子認購的首次公開招股的股份。此外,他們亦可直接將黃色申請表格及認購款項遞交予發行人或其代理人,而毋需透過經紀或託管商(同時為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進行。申請成功後,獲分配的證券將直接記存入投資者戶口內。

競投及交收外匯基金債券、政府債券、指定債務工具及/或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務工具
結算公司已將外匯基金債券、政府債券、指定債務工具及/或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務工具納入中央結算系統。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可透過中央結算系統競投、結算及交收此等債券。

透過互聯網接駁至中央結算系統
投資者戶口持有人可透過互聯網使用戶口服務。該設施讓投資者戶口持有人無論是安坐家中、還是身處世界任何角落,皆可利用接通互聯網的電腦收取結單、閱覽通告、確認及輸入「投資者交收指示」、查詢戶口結餘、查詢發行人公告,以及參與公司活動等。

短訊服務 (SMS)
結算公司透過短訊服務發出通知訊息予選擇收取此項服務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通知訊息包括:

  • 由結算、託管商、貸股人或股份承押人參與者輸入的投資者交收指示(須確認)
  • 已交收的投資者交收指示
  • 股息選擇和投票指示的公佈摘要及截止日期
  • 電子認購新股及投標的公佈
  • 未能處理的指示,例如直接扣賬指示

短訊服務祇適用於香港本地的電訊網絡

披露持股資料

透過提供予上市公司的《參與者持股紀錄報表服務》及推出予公眾人仕的《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服務》,結算公司會向用戶披露參與者於中央結算系統的持股紀錄資料,當中包括參與者名稱、地址及持股紀錄。結算公司只會在收到戶口持有人的書面同意,才會為其資料作出有關的披露。

至於那些不願意披露其資料的投資者戶口持有人,(i)他們的地址將不會向上市公司作出披露,(ii)他們的持股量將會累計於一總數以作披露,而其身份亦不會向公眾人仕顯示。


更新日期 2010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