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我應如何開始買賣股票期權?

選擇你的經紀公司(可向香港交易所索取一份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名單);
與持牌的代表洽談,徵詢有關股票期權買賣之性質及其風險;
與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簽訂客戶協議書,並在開始買賣前按交易所參與者的指示進行所需的要求;
熟悉落盤程序;準備在市況波動的情況下加付按金(如你計劃沽出期權)。與經紀保持密切的聯絡。

返回頁頂

有那些到期月份的期權合約可供買賣?

現貨月、緊隨的兩個月及其後的三個季月。季月包括三月、六月、九月及十二月。

返回頁頂

我買入期權後怎樣才能平倉?

你有三個選擇:
於市場沽出期權;或
行使期權
 
交出或接收股票,或
交出或接收股票並於股票市場對銷持倉;或
讓期權到期作廢。

返回頁頂

未能於市場視窗屏幕上找到我所持有的期權系列,是否表示我已不能將持倉平倉?

否。由於屏幕空間有限,部份極為價內或價外之期權系列不一定能全數於屏幕上顯示。任何未到期之期權系列均可於電子交易系統之交易版面上看到及進行賣買。

返回頁頂

我可以使用那些期權買賣指令?

在香港交易所買賣股票期權可接受組合盤及限價盤。

返回頁頂

組合盤是甚麼?

組合盤是執行某些涉及多於一種期權合約的期權策略之買賣盤。電子交易系統會接受只涉及由兩種期權合約組成的策略。當兩種合約的買賣指令可同時成交時,組合盤方會進行配對,否則便會被取消。

返回頁頂

限價盤是甚麼?

限價盤是指有限定價格的買賣盤,交易只會以該指定價格或更佳價格於市場進行配對。 另外,限價盤亦可加入買賣指令之有效期限。 下列為不同種類之限價盤:

即日有效(並無指定的到期日 - 輸入指令當日如未能配對便會自動被取消。)
到期日前有效(有指定的到期日 - 輸入指令直至到期日如未能配對便會自動被取消。)
取消前有效(輸入後如未能配對,會維持有效直至被取消或合約月份到期為止。)
配對及取消(輸入指令後如未能即時全數配對,未被配對的部份便會被取消。)
配對或取消(輸入指令後如未能即時全數配對,整個買賣盤便會被取消。)

返回頁頂

電子交易系統如何決定個別期權系列之最佳買入/賣出價?

電子交易系統會根據價格及時間先後次序,於螢幕上排列最佳五個買入及最佳五個賣出價及其數量(如有),可於下圖例子中說明:

市場莊家甲 投資者甲 巿場莊家乙
於10時15分 於10時16分 於10時17分
買入/賣出 買入 買入/賣出
5.80 / 6.12 5.89 5.89 / 6.20

巿場報價於10時15分
買入/賣出
5.80 / 6.12
(莊家甲) / (莊家甲)
巿場報價於10時16分
買入/賣出
5.89 / 6.12
(投資者甲) / (莊家甲)
5.80 /        
(莊家甲) /             
巿場報價於10時17分
買入/賣出
5.89 / 6.12
(投資者甲) / (莊家甲)
(莊家乙) /             
5.80 / 6.20
(莊家甲) / (莊家乙)
巿場報價於10時17分
買入/賣出
5.89 / 6.12
(投資者甲) / (莊家甲)
(莊家乙) /             
5.89 / 6.20
(莊家甲) / (莊家乙)

於這例子中,我們可以理解到於電子交易系統上顯示之買入/賣出價均是市場上的最佳價格,而這兩邊價並不一定由同一方所提供。

返回頁頂

當市場視窗屏幕上並沒有顯示報價,這是否表示市場參與者對該期權並沒有興趣,而我亦不能在市場買賣此期權呢?

否。有別於公開叫價交易方式,您可以看到市場莊家站立於場內交易之人群當中。電子交易系統則並不容易讓您覺察到市場莊家的存在,當市場視窗屏幕上沒有報價顯示時,並非表示市場參與者沒有興趣參與。您可以隨時指示您的經紀於電子交易系統中對您有興趣之期權系列輸入開價要求。市場莊家將對該些系列之開價要求提供雙向報價,然後您便可以決定是否輸入買賣指令。同樣,您亦可以要求您的經紀輸入限價盤並存放於電子交易系統內等候適合之對頭盤配對。

返回頁頂

除股票市場買賣合約外,我為何需要額外簽訂期權客戶買賣合約?

股票期權市場與股票市場之運作模式有所不同。期權客戶買賣合約內詳述期權交易及結算等安排如期權金及按金交收、行使期權所引致的交付責任、與其他有關期權買賣之事宜。期權客戶合約包括風險披露條款及客戶資料檢定。前者強調期權買賣之風險,有助提高投資者對有關之風險的警覺,而後者則可助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衡量客戶是否適合參予股票期權之買賣。

返回頁頂

什麼是「市價計值」、增收按金?

所有期權短倉都需要符合按金需求。在每日收市後,期權結算所會就其參與者以每個期權系列的交收價計算所有未平倉持倉,並按其價值評估所需按金。此過程稱為「市價計值」。期權結算所每日收取此市價計值按金,但在其認為有需要時會再收取額外按金。市價計值按金是期權結算所估計以當時市價為未平倉持倉進行平倉的成本。此外,期權結算所亦會收取高於市價計值按金金額,作為下一次的按金計算前市場若出現不利波動的保險金,稱為額外按金。另外,期權結算所可按董事局不時之規定及其要求的方式,接納現金、信用狀、銀行保證書、證券及外匯基金票據等為按金抵押品,投資者應向經紀查詢其接受何種形式的抵押品。

返回頁頂

當我買入期權時會否被追收按金?

期權買家在付出期權金總額後已對市場不會構成風險。但如果他行使所持期權合約,所產生之待交收正股持倉則可能對市場構成風險。故此,期權持倉不需繳付按金,唯在行使期權後待交收正股之持倉便可能需繳付按金。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