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期權合約被行使的機會有多少?

並不常有。因為期權買方如選擇行使期權合約便只能獲得相等於期權內在值之利潤。如他們在市場沽出合約通常可賺取更大利潤,所以只有很少百份比之期權合約被行使。

返回頁頂

為什麼有人會選擇提早行使股票期權?

提早行使期權通常並不化算,因為要捨棄期權的時間值。但是當期權極價內的時候,則只會剩餘極少時間值。投資者因此可能會提早行使期權。
投資者提出行使的另一原因是當投資者欲取得正股的股息而於除息日前行使有關之認購期權。

返回頁頂

若我在到期時忘記將價內之期權持倉平倉或行使,會否便失去有關盈利呢?

不一定。現時若經紀並無於事前發出相反指令,價內達1.5%或以上的未平倉期權合約便會於到期時被自動行使。因此,投資者應清楚暸解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在行使期權合約方面的處理措施及程序,以確保本身的持倉得到正確的處理。

返回頁頂

股票期權如何行使及交收?

在香港交易所買賣之股票期權屬於美式。因此,期權沽出者應隨時準備接受被指定分配, 包括沽出期權當日。期權持倉獲行使或指定分配後,雙方須在指定的交收時間內(行使後的第二個交易日)交付正股或支付正股價。請注意行使股票期權後必須作實物交收,有別於其他以現金交收的期權。

股票期權容許同日買入並行使。在到期日亦可以行使。實際上,大部份期權持倉會於到期前被平倉或未獲行使便到期。然而,對期權持有者而言,行使期權有時可能比平倉較為有利。因此,期權持有者及沽出者應熟悉該等程序。

期權持有者必須給予其經紀指示方可行使期權。經紀行本身每日有既定的最後限期,限期過後結算所是不會接受任何行使期權的指令。故此,經紀極有可能給予其客戶更早的最後期限。雖然期權結算所擁有於到期日將一些極價內期權自動行使的功能,但經紀亦有能力凌駕此效能。因此,若閣下希望行使期權時,務請通知你的經紀。

當期權被行使時,期權結算所會按隨機方式將未平倉短倉與行使的期權配對。倘若在某交易所參與者的客戶戶口獲指定分配時,交易所參與者必須按隨機方式將之分配予其客戶的未平倉短倉。獲指定分配的客戶須交付正股(倘是認購期權沽出者)或購買正股(倘是認沽期權沽出者)。因行使期權而導致的股票交易由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 (香港結算) 的持續凈額交收系統負責結算。

註:如常見問題與期權結算所、中央結算系統規則及程序 (合稱「結算所規則」) 有所出入,概以相關結算所規則為準。

返回頁頂

股票期權結算由誰負責?

所有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股票期權合約會由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期權結算所有限公司(期權結算所)處理結算事宜。透過責務變更,期權結算所將成為參與者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每份期權合約的中央對手方,並以每日收取參與者按金及其他措施限制對手風險。

然而,結算所只限於作為期權結算所參與者的中央對手方,並不會伸延至客戶或其他人士。若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或期權經紀交易所參與者對其客戶失責,客戶只可向該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或期權經紀交易所參與者索償,因期權結算所與非期權結算所參與者(例如參與者的客戶)在期權合約上並無關係。所有期權經紀交易所參與者均非期權結算所參與者。並非所有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都是期權結算所參與者。要成為期權結算所參與者,必須先成為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及符合額外的財務及運作方面的要求。

返回頁頂

相關正股停牌對其股票期權會有甚麼影響?

其股票期權亦會停牌,但股票交收仍依正常交收程序進行。若正股在期權結算日仍未復牌,則以正股於交易所所報的收市價作為期權結算價,期權長倉持有者仍可選擇行使期權。

儘管相關正股停牌,股票交收仍依正常交收程序進行。若經紀行使認沽期權長倉合約、或其認購期權短倉合約被分配,則經紀須於期權合約被行使後的第二個交收日,根據中央結算系統規則透過中央結算系統履行其交付股票的責任。

註:如常見問題與期權結算所、中央結算系統規則及程序 (合稱「結算所規則」) 有所出入,概以相關結算所規則為準。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