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什麼是「資本調整」?它對股票期權合約的價值有什麼影響?

由於股票期權是由股票衍生而來,若相關股票涉及某些公司行動(例如上市公司派發特別股息、重組股本、供股、派發紅股等)而令其資本結構改變,其股價會於除淨後,或於資本調整的生效當日改變,這會影響未平倉期權持倉。

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在除淨日股票持有者之投資組合價值並不會改變。但對於該等股票的期權持有者(或沽出者),除非能對期權合約的細則作出修訂,否則其投資組合的價值將起變化。假如沒有對有關期權合約的行使價及所代表股數作出調整,股價調整將隨意及不公平地影響期權持倉的價值。

交易所會就一些已公布的公司行動相應計算出維持期權合約公平價值的調整比率,以達致公平原則。該期權類別所有系列的行使價會乘以此比率,而每張合約的股數則除以此比率。此等調整只會在變化較大的情況(如供股、紅股發行、股票拆細、合併及派發2%或以上的特別股息)下進行,而不會應用於普通的股息派發上。期權買賣交易所參與者及期權經紀交易所參與者須將該等調整通知其客戶。

資本調整的最終目的是透過調整期權的行使價及合約股數來維持原本的期權價值。以股票拆細為例,假若有關公司公布以一拆二的算式把公司股票拆細,即使其它因素不變,其股票價格理應在生效當日調低至原本價格的一半。為使投資價值得以維持,交易所會就其股票期權系列所有未平倉合約的行使價減至原本的一半價格,而合約股數則增加一倍。

返回頁頂

假設我持有備兌認購股票期權短倉(Covered Call),相關正股進行資本調整對我影響嗎?

有。一般來說,資本調整會調整股票期權行使價及合約股數,本身有正股作備兌的認購股票期權短倉(Short Call)會被期權結算所自動取消備兌 (De-covered),因此期權結算所參與者需於資本調整後重新備兌認購股票期權短倉。否則,期權結算所參與者可能需要補付按金以滿足按金要求。詳情可參閲由香港聯合交所有限公司發出的資本調整的相關通告。

返回頁頂

相關正股進行資本調整後,手上持有的股票期權合約的HKATS代號不同了?

是的。進行資本調整後,舊有的期權合約會轉至一個臨時交易代號。新的標準期權系列將會以原有的交易代碼進行交易。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