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落實優化香港證券市場開市前時段及市場波動調節機制

市场运作
2019年12月13日
  • 諮詢總結市場將受惠於優化開市前時段市場波動調節機制
  • 兩項優化措施將於2020年分期推出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優化香港證券市場開市前時段競價機制(開市前時段)及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市調機制)的建議刊發諮詢總結。

開市前時段優化建議採用2016年推出的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相關競價式,旨在改善開市前的價格發現及提高交易流通量。市調機制優化建議則旨在擴大機制所涵蓋的證券範圍,以一步減低因個別股票的極端價格波動所造成的風險,並反映最新的國際常規及監管指引。

香港交易所收到共100份來自廣泛代表香港證券市場主要使用者的回應,其中包括:64名交易所參與者(按成交量計佔證券市場51%的份額)7家國際及本地資產管理公司6個主要業界組織2企業實體,及21名個別人士。

經仔細考慮回應意見後,香港交易所認為市場普遍支持有關優化香港證券市場開市前時段及市調機制的建議,落實優化措施的準備工作。

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姚嘉仁表示:「續改善旗下市場微結構是香港交易所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十分歡迎市場各界人士支持兩項改善市場微結構建議,推行這兩項措施將有助提升香港市場的交易流通量及全球競爭力。」

除了市調機制優化建議外,諮詢文件亦就香港交易所應否考慮引入市場層面的波動調控措施(例如停市機制)徵求市場意見。由於市場對議題未有一致意見,香港交易所認為現階段無法決定應否實施。

諮詢文件諮詢總結連同回應意見均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閱覽。

開市前時段及市調機制的最終模式

香港交易所將採用的開市前時段及市調機制模式諮詢文件中提出的基本相同但亦因應市場回應作出了調包括

開市前時段因應所得回應而作微調

  • 價格限制:由原建議除淨日股份可獲豁免±15%的價格限制,改為同樣適用於除淨日股份(調整的收市價±15%),類股份開市時價格過度波動及產生不預期的波幅;
     
  • 產品覆蓋範圍:槓桿及反向產品亦將納入開市前時段,以促進價格發現及交易流通量。於槓桿及反向產品亦是基金產品,與交易所買賣基金之交易特點相近,將槓桿及反向產品同時納入開市前時段與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一如交易所買賣基金)會較為恰當,既有助提高交易流通量,亦讓投資者更容易理解。為免淆,當開市前時段的優化措施實施後,現時未納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槓桿及反向產品亦會納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確保兩個競價時段貫徹一致。

市調機制因應所得回應而作微調

  • 觸發市調機制的次數上限:在擴大市調機制的初期,觸發次數將維持每個交易時段最多觸發1次,先讓市場熟習處理觸發市調機制後的操作。在擴大市調機制涵蓋證券範圍6個月後會就市調機制觸發時的市場運作進行檢討,視乎檢討結果,允許同一交易時段多次觸發;及
     
  • 發布市調機制市場數據:各市調機制證券的觸發門檻可於擴大市調機制後在香港交易所網站供查閱。

實施

香港交易所會分期實施開市前時段及市調機制優化措。為了讓市場有充裕的準備時間,市調機制優化措將暫定在2020年第二季率先推行;而開市前時段則待技術改動及測試完成後,預計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兩項優化措OTP-C證市場平台推出的實際時將視乎相關規則修訂及市場準備情況而定。

交易所會適時公布進一步的實施詳情。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