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刊發有關在旗下證券市場引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建議的諮詢總結

市场运作
2007年7月19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刊發有關在旗下證券市場引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之建議的諮詢總結,並表示暫定於2008年2月落實有關時段。

今年較早時,香港交易所曾就於持續交易時段之後引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建議進行公開諮詢;今天刊發的總結報告這次諮詢的結果。香港交易所共收到23份市場回應意見。回應人士包括經紀業界人士、投資管理及顧問公司的成員,以及銀行及法律界代表。大部分人士對建議中的收市競價交易時段表示強烈支持。

香港交易所集團營運總裁葛卓豪說:「我們很高興得悉市場支持建議方案。回應人士普遍認同收市競價交易是一個國際公認的機制,旨在提供一個由市場主導而又公平的方法以結束交易時段及釐定收市價。落實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是香港交易所致力回應市場需要、持續提升其交易基礎設施的工作之一。」

諮詢總結報告及相關的回應意見已登載在香港交易所網站上:www.hkex.com.hk/chi/newsconsul/mktconsul/marketconsultation_c.htm

鑑於有關建議獲廣泛支持,香港交易所採用的收市競價交易模式大致上與原先建議模式相若。僅有的變動為因應市場回應意見,將輸入買賣盤時段由5分鐘延長至8分鐘,以及將對盤前時段由1分鐘延長至2分鐘。

引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後,證券及衍生產品(僅指股票指數期貨/期權)市場的實際交易時段均會延長。詳情載於下頁各列表內,諮詢總結報告內亦有詳細闡釋(第25、33段及附錄五)。

待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批准所需的規則修訂後,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現暫定於2008年2月落實。香港交易所將於適當時候另行發表公布。

表1 證券市場的收市時間

正常全日市 半日市(如聖誕節前夕)
現行 落實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後 現行 落實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後
16:00 16:10 12:30 12:40

表2 衍生產品市場的收市時間最後交易日除外)

  正常全日市 半日市(如聖誕節前夕)
市場 現行 落實收市競價
交易時段後
現行 落實收市競價
交易時段後
股票指數期貨/期權 16:15 16:30 12:30 13:00
股票期貨/期權 16:00 16:00 12:30 12:30

表3 衍生產品市場於最後交易日的收市時間

市場 現行 落實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後
股票指數期貨/期權 16:00 16:00
股票期貨/期權 16:00 16:00

更新日期 2007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