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周文耀回應5月30日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情況

企業
市场运作
2008年6月2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周文耀今日(星期一)與傳媒會面時,回應有關上周五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之事宜,以下為其回應重點及相關背景資料:

1. 上星期五(5月30日)是MSCI指數重新調整的生效日期。


有關5月30日MSCI指數重新調整的詳情,MSCI已於2008年5月6日宣布。


香港交易所於5月19日正式確定實施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同日向市場參與者發出的通函已提醒眾交易所參與者,在市場參與者或擬按確實收市價進行交易時在某些時候(例如月份或季度完結時,以及指數重新調整生效日期等),收市競價交易的某些特性或會特別明顯,必須特別留意。


5月22日(星期四)曾向香港證券經紀業協會約200名人士作講解,會上亦明確提及MSCI指數重新調整之事,當天發給各經紀的簡介幻燈片亦有載列。


由於MSCI指數今次重新調整牽涉到167隻在香港現貨市場上市的股份,因此對市場有相當影響。而這次除了一般成份股加減外,MSCI更一併對其指數的計算方法作了重大修改。


據業界估計,以追蹤香港上市股份的MSCI指數作為基準的資產(包括主動及被動基金)逾5,000億港元。此外,是次的指數重新調整會令追蹤相關MSCI指數的被動基金自動出現轉變,受影響的167隻股份估計為此產生最少300億港元的資金流。


在香港證券市場於過去數年顯著壯大後,追蹤MSCI指數的香港證券基金資產規模亦相應大增。


大量交易(尤其被動基金所涉及者)都會傾向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進行,以避免出現指數追蹤錯誤。
2. 據我們觀察,當天交投量急增及價格上的波動都可以用MSCI指數重新調整一事解釋得到。


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超過95%的交投都源自那167隻受MSCI指數重新調整所影響的股份。


至於其他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成交的股份,其交易金額看來都與實施收市競價交易時段之前四個交易日沒有太大分別,未見有不尋常情況。


5月30日當日有8隻股份的收市價與下午4時的最後成交價有逾10%的差異。另外有13隻股份則錄得5至10%的差異。這21隻股份都是因著MSCI指數重新調整所涉及的加減或大幅調整比重而受影響。


對部分股份來說,MSCI指數重新調整的影響在MSCI的生效日期之前已經反映出來;例如:


- 蒙古能源(276)為MSCI中國指數是次加入的成份股,其平均成交價及交投量在MSCI 5月6日公布後的17個交易日已分別升了59%及410%。
- 湖南有色金屬(2626)為MSCI中國指數是次剔除的成份股;同期間的平均成交價下跌了9%,交投量升了62%。


中電控股(2)上周五在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香港指數(MSCI HK Index)的比重由3.06%增至7.36%。據業界估計,被動及主動型基金將需購入逾1億股以重新調整其組合;按該股在5月6日 MSCI公布指數重整後至5月29日期間的平均每日成交量計算,基金重整其組合約需22個交易日方能完成。雖然此股在5月30日前的成交價及成交量均無顯著改變,但在5月30日下午4時前,此隻股份的價格波幅達4%,成交量高達1,800萬股。


5月30日,這21隻股份的價格波幅都甚高(當日下午4時前的最高價與最低價相差2.2%至12.2%不等)。


按照香港交易所的一貫做法,若參與者輸入的任何買賣盤大幅偏離當時的成交價,香港交易所將會通知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作進一步調查。價格操控是刑事罪行,法定監管機構必定會提出檢控。
3. 我們的數據顯示,廣泛的投資者均有參與收市競價。


5月30日,共有372名交易所參與者參與收市競價。


我們估計,在5月30日收市競價時段內,以散戶為目標客戶的交易所參與者的成交約佔15%。

 

4. 收市競價是國際慣常做法。


香港交易所曾就收市競價的詳細執行模式進行公開諮詢,現時推行的模式更是得到全面支持。


收市競價亦可利便市場因應供求釐定價格及按收市價執行買賣盤。


收市競價是國際認可的常規,一直行之有效。許多國際市場如紐約證券交易所、倫敦證券交易所、德國交易所、Euronext、東京證券交易所、澳洲證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以至深圳證券交易所等均已採納收市競價,形式與香港推行的類同。事實上,在此之前,香港是全球少數未有推行收市競價的主要市場之一。


  •   
儘管市場操控在任何機制下均難完全避免,但收市競價安排對市場操控活動是一項有效的阻嚇措施,因市場操控者的成本和潛在風險會較沒有收市競價安排時大增。此外,若發現有市場操控活動,香港交易所亦會毫不猶疑地把個案轉介予法定監管機構以執行刑事檢控。
5. 下一次重新調整恒生指數的生效日期是200866日。


屆時,電盈(8)及長江基建(1038)將遭剔除,另外騰訊(700)及中國鋁業(2600);至於其餘成分股的比重將會略為下調(減幅最大的是滙豐(5):調低0.245%)。


業界估計,在今次恒指重新調整時,來自強積金及其他追蹤恒生指數的被動基金的資金流總額將約達20億港元,遠遠低於5月30日MSCI重新調整時所涉及的金額。

更新日期 2008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