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公布有關證券市場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未來發展路向

市场运作
2009年2月1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五)刊發有關建議在證券市場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引入價格管制機制的諮詢總結。

香港交易所在諮詢期內共收到102份來自多個界別的回應意見,包括證券公司、業界組織、資產管理公司、銀行、律師行及個人投資者。

眾多支持維持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回應人士與支持暫停收市競價交易時段的人士,同樣對該時段內證券價格曾出現過度波動的問題表示關注。有見及此,香港交易所認為,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引入按百分比設限的價格管制以限制價格過度波動,當可針對處理大部分回應人士關注的問題。

有關價格限制將定於下午4時的按盤價的2%;這較《諮詢文件》所載建議更為嚴格,是要回應市場對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證券價格曾出現極度波動的關注。

香港交易所以2008年12月的交易數據進行測試的結果顯示,若當時已設置2%的價格管制,平均而言,95%的收市競價交易時段成交都不受影響。 

香港交易所將於實施價格管制六個月後進行檢討,如需調整,屆時將再行諮詢市場意見。

若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批准所需規則修訂及市場準備就緒,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引入價格管制暫定於今年第二季推行。香港交易所稍後將通知交易所參與者有關運作上的安排。

諮詢總結報告回應意見登載在香港交易所網站。至於香港交易所去年11月28日刊發有關建議在收市競價交易時段內引入價格管制機制的諮詢文件亦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除推行價格管制機制外,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均設有實時市場監察措施,監察交易活動及股價波動。若出現不尋常的市況及懷疑市場操控活動,香港交易所會通知證監會,由證監會調查或研究是否提出刑事檢控。 

更新日期 200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