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四方簽訂滬港通協議

企業
互联互通市场
2014年9月4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聯交所)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今天(星期四)與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結算)就建立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訂立協議(四方協議),讓一方市場的投資者可以買賣在對方市場上市的合資格股票。

滬港通乃根據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於2014年4月10日刊發的聯合公告所載的原則而制定;按該通告,香港證監會與中國證監會原則上批准在中國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建立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試點。

關於四方協議的主要內容,聯交所及香港結算於2014年4月29日刊發的通告中已作闡釋。有關協議的進一步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今天刊發並登載於其網站及披露易網站的公告。

四方協議由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上交所總經理黃紅元及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共同簽訂。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及中國結算董事長周明亦出席並見證了簽約儀式。

周松崗表示:「今天簽訂的協議是建立滬港通的又一重要里程。自4月刊發聯合公告至今,進展可喜,我們有堅定信心能如期達到目標。」

桂敏杰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各方經過了長期研究和反復磋商,今天終於落筆簽署《四方協議》,為滬港通業務合作構建了完整的協議框架,明確了四方就滬港通股票交易、結算、存管、市場監察的各項權利及義務,標誌著具體承擔滬港通市場組織業務的兩所兩司已經就各方面的機制安排達成完全一致。下一步,我們將加快業務技術準備,儘快公布各類業務規則,深入開展技術系統測試,為滬港通正式推出創造更好條件。」

周明表示:「協議的簽署,表明滬港通項目已全面駛入快車道,為項目最後順利實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滬港通也是中國結算在國際化發展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經中國證監會批准,中國結算已啓動在香港設立全資子公司的籌備工作,該子公司將主要服務滬港通業務,確保滬港通業務安全高效運轉。」

李小加說:「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4月初發布聯合公告後,滬港通推出前必須完成三大重要步驟;簽訂交易和結算四方對滬港通業務的框架協議,制定相關業務規則及獲監管機構批准。今天簽訂了四方協議,可以說已愈來愈接近落實目標。今日簽訂的協議是四方合作的基礎文件,按照兩地監管機構在聯合公告中訂下的原則,清晰訂明四方的責任和義務,內容涵蓋滬港通所有基本要素,可謂落實滬港通業務的總指南,也是交易結算相關規則的基礎。」針對規則制定,李小加指出香港交易所上月已向市場刊發了規則修訂草擬本,爭取近期內通過監管機構的批准。

四方協議中所涉及各項安排,包括實現交易通和結算通的詳細條文,都需經監管機構的批准。我們計劃在滿足所有相關條件後 —— 包括滬港通的交易及結算規則獲批准、市場參與方完成系統開發及調整、投資者教育工作充分開展等 —— 正式推出滬港通。

ceremony_4Sept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左一)、上交所總經理黃紅元(右二)及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右一)今天於上海簽訂就建立滬港通的四方協議。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左二)、上交所理事長桂敏杰(左三)及中國結算董事長周明(右三)亦出席並見證了簽約儀式。


 

更新日期 2014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