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深港聯合舉辦深港通一周年座談會

互联互通市场
2017年12月4日

深港通本周即將迎來一周年。122日,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聯合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結算)在深圳舉辦了深港通開通一周年座談會,總結深港通平穩運作經驗,探討如何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機制。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內地事務主管高小真、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中國結算董事長周明出席並發言,數十家境內外券商和機構投資者代表參加了當天座談會。

2016125日推出以來,深港通一直運作順暢,成交額穩步增長,跨境資金呈現淨流入趨勢。截至今年121日,深股通成交8753億元人民幣,深港通下港股通成交4759億港元;深股通累計淨流入1485億元人民幣,深港通下港股通累計淨流入1115億港元。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互聯互通機制的順利開通和平穩運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納入MSCI基準指數。中國證監會將不斷完善互聯互通機制,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多的資產風險管理工具,堅定不移地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是香港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全球投資者帶來了新的投資機遇。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深港通機制一直運作平穩順暢,逐漸贏得了兩地市場監管者和投資者的信賴。通過交易總量過境、結算淨量過境的獨特創新,兩地市場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場監管規則、市場結構和交易習慣的前提下實現完全市場化的交易互聯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為內地資本市場取得了最大效果的開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未來,我們將和內地同業和監管機構通力合作,繼續優化和升級互聯互通交易機制,在現有機制中增加更多產品,例如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債券等。」

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表示:「深港通便利了兩地投資者資產配置,提高了深市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水平,帶動了證券行業發展國際化,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下一步,深交所將研究推動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證券範圍,優化交易日曆安排,持續完善跨境資本服務機制。」

 

更新日期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