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研討會探討香港在中國內地市場持續開放的角色和機遇

企業
2018年6月1日

為了迎接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再出發」研討會今天(星期五)於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金融大會堂舉行。

400名來自地及香港的金融專家、監管機構、行業組織和業嘉賓,在研討會上回顧香港資本市場多年來對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貢獻,並探討香港在中國繼續改革開放中的角色,尤其是香港資本市場可如何藉著配合中國在國及國際市場的發展大局找尋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研討會發起人梁振英:「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40周年,40年來,香港在改革開放的大業中從不缺席,也從改革開放中提取自身發展的強大動力。國家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香港的資本市場在新時代一定要有新的使命,也必須有新的作為。我發起硏討會的目的就是為了探討香港資本市場如何以新的作為服務兩個發展大局,一是國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局,二是走向國際、與國際接軌的大局。這次研討會請到多位獨當一面的專家和金融機構負責人出席,明國家對香港資本市場的重視。」

香港署理財政司司長邱騰華表示:「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專業人才、完善的基建配套和監管制度。香港也是國家的全球金融中心,擁有結合中國市場機遇和全球市場接軌的獨特優勢。隨着地以至環球經濟發展步入新時代,我們認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需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另一方面,香港會抓緊『一帶一路』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以香港的金融業服務全國,以至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25年前,沒有國企來港集資,香港的資本市場不可能在國際上有今天的地位。另一方面,地企業在港上市既為地企業提供可自由兌換的發展資金,幫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更令地企業迅速茁壯,令不少地企業進身成為全球領先企業,真正令地和香港達致雙贏,亦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最佳例子。」

她補充:「香港經過接近5年的討論,在今年4月宣布了25年來最重要的一次上市機制改革,容許不同股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未來香港的資本市場將可以全方位地為不同的經濟實體服務,為『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再出發』揭開新篇章。」

是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及香港交易所聯合主辦,贊助機構包括香港證券業協會、香港證券學會及證券商協會。

研討會錄像可透過連結觀看。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的發言可按此閱覽。    

 

 

DAV_2186s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包括:(左起)厚樸投資董事長方風雷、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中國投資責任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屠光紹、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香港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香港署理財政司司長邱騰華、十二屆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及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顧問朱雲來。

D4S_5932s

(左起)任志剛、周小川、樓繼偉、梁振英、史美倫及李小加淺嚐青島啤酒,慶祝H股在香港上市25周年。青島啤酒於1993年在香港上市,是首家發行H股的公司,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重大里程。

DAV_2292s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DAV_2494s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

DAV_2378s

香港署理財政司司長邱騰華

DAV_2508s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

DAV_2638s

前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D4S_5494s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

D4S_5592s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

DAV_3036s

十二屆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

DAV_3165s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

DAV_2205s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