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成立國際諮詢委員會

企業
2019年2月21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宣布成立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作為香港交易所董事會(董事會)的諮詢組織,成員包括具備國際視野的金融及經濟界頂尖專家。

獲委任為委員會創始成員的包括:前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及集團管理委員會主席歐智華,彭博資訊全球公共政策副主席及創始人兼主席的特別顧問、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Mary Schapiro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擔任委員會主席。

香港交易所作為國際領先的交易所集團,會續發展及擴張,成立委員會將為董事會增添專業的識見及觀點。委員會每年最少召開兩次會議,助香港交易所掌握環球動向,包括國際主要金融中心的最新發展、環球地緣政治變化、科技發展情況及國際政策和監管倡議措施。

史美倫表示:「我們分榮幸能邀請歐智華、Mary Schapiro和蔡崇信加入香港交易所新成立的國際諮詢委員會,他們每位都是對政經局勢、金融市場,以及各個行業擁有豐富知識和獨到見解的領導者。委員會成立後可為我們董事會在制定香港交易所戰略的工作上提供寳貴意見,讓我們逐步實現成為亞洲以至全球市場領導者的願景。」

委員會的主席將由香港交易所主席出任,任期與其香港交易所主席的任期相同。委員會其他成員的初始任期為三年,屆滿後可續任。

 

附錄

國際諮詢委員會成員(主席除外)簡歷

歐智華

歐智華先生1980年加入滙豐,擁有逾37年國際銀行業務經驗,於2018年2月退任前,是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及集團管理委員會主席。歐智華先生在滙豐開拓和擴展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方面擔當領導角色,曾於集團全球各地的業務機構擔任要職,先後在倫敦、香港、東京、吉隆坡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地工作。

歐智華先生曾任職位包括:英國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中東滙豐銀行有限公司、HSBC Private Banking Holdings (Suisse) SA及法國滙豐的主席;亦曾是HSBC Trinkaus & Burkhardt AG副主席兼督導委員會成員,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主席。

Mary SCHAPIRO

Schapiro女士為彭博資訊(Bloomberg LP)全球公共政策副主席兼創始人及主席的特別顧問。她曾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四年(2009年1月至2012年12月),任領導SEC進行歷來其中一次最繁重的規則制定工作。期間,SEC亦推行全面重組計劃、加強投資者保障,並嚴格執行聯邦證券法。Schapiro女士出任SEC主席前,曾擔任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主席兼行政總裁(2006至2008年),並於1996至2006年間歷任FINRA及其前身美國全國證券交易商協會(NASD)多個不同的行政要職,包括NASD Regulation(NASD旗下負責監管職能的附屬公司)的副主席兼總裁。Schapiro女士亦曾任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主席(1994至1996年)及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2015至2018年)。

Schapiro女士現為摩根士丹利及CVS Health Corporation的董事、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摩根士丹利可持續投資研究所諮詢委員會(Morgan Stanley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Investing Advisory Board)成員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Schapiro女士畢業於美國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Franklin and Marshall College),並持有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院的法律博士學位。

蔡崇信

蔡先生於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團,為集團的創始人之一,自阿里巴巴集團成立後出任董事會成員至今。蔡先生現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負責集團的戰略投資及併購。蔡先生為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金服投資委員會成員之一,並在阿里巴巴所投資的若干公司出任董事。2013年5月之前,蔡先生亦出任阿里巴巴集團的首席財務官。

蔡先生曾於1995年至1999年任職於瑞典Wallenberg家族的主要投資公司Investor AB香港分部,負責該公司的亞洲私募股權投資業務。此前,蔡先生曾出任紐約管理層收購公司Rosecliff, Inc 的副總裁及首席法律顧問。

蔡先生於1990年至1993年在位於紐約的國際律師事務所 Sullivan & Cromwell LLP 擔任務律師。蔡先生為紐約州執業律師,持有耶魯大學經濟及東亞研究學士學位和耶魯法學院法學博士學位。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品、定息及貨幣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地股市;滬港通開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