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就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現代化徵詢市場意見

企業
2020年11月16日
  • 香港交易所今日推出FINI框架諮詢文件,提出簡化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的建議
  • 新股由定價到上市所需的時間將大幅縮短八成,由原來的五個營業日縮短至最短一個營業日,令香港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具競爭力的新股市場
  • 建議將利用智能科技,提高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程序的效率、減低過程中凍結的資金,同時將程序數碼化
  • 歡迎市場於2021115日或之前就框架諮詢文件提交意見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一)刊發框架諮詢文件,就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全面現代化及數碼化的建議(建議)徵詢市場意見。

香港交易所建議推出全新的線上服務平台FINI (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就有關端對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在內的多個步驟,供新股市場參與者、顧問以至監管機構透過這平台進行暢通無阻的數碼化溝通。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過去十年,香港的新股市場一直領跑全球。要在未來十年繼續領跑,我們必須與時並進,不斷創新和完善市場基建。這次提出的FINI有助於保持香港作爲全球首選新股市場的競爭力和吸引力。我們熱切期待與業界緊密合作,共同推進這一激動人心的改革。」

香港交易所希望藉著FINI將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的整個流程以至基建設施現代化,新股從定價到上市交易所需的時間料可由現時平均五個營業日或以上縮短至最短一個營業日,而結算週期減省高達八成。如此一來,投資者可更快進行交易,降低市場風險,提升整體效率。

FINI是一個簡單易用的單一平台,可供經紀、股份過戶登記處、保薦人、律師、包銷商及分銷商,在新上市公司「敲鑼」上市交易前,處理啟動招股、認購、定價、配發、付款、監管機構批准及納入股份等所有必要步驟,同時共享資訊、協調相關工作流程。

此外,香港交易所上市科及全資附屬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香港結算)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亦會利用FINI監督每隻新股的結算流程,並直接從中確認及批准各所需項目。

縮短新股市場的結算程序是香港交易所《戰略規劃2019-2021》中的重要計劃,亦是整體市場微結構優化措施之一。香港的集資市場近年幾經變革,惟新股上市前的結算流程在二十多年來仍沿用至今。

李小加表示:「擁抱科技是我們的核心戰略之一。FINI可為市場帶來三方面裨益:為有意在香港上市的發行人提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服務;引領我們的新股集資市場進入數字化時代;通過數字化改革,為將來提升對投資者的服務奠定基礎。」

FINI是特別為香港獨有的上市制度及市場架構而設的平台,將連同香港市場的中央證券存管處 — 中央結算系統(CCASS)一併由香港結算營運。

李小加續說:「我們相信建議中的FINI平台能夠兼顧市場發展的現代化與持續性,既保持了香港新股市場得以成功的關鍵優勢,又積極擁抱新思維、新科技,滿足全球投資者和發行人不斷提高的需求。歡迎大家發表意見,與我們攜手共創未來。」

若市場支持這建議,香港交易所將全面使用FINI處理日後所有的新股結算程序,並取代現行「T+5」程序。香港交易所將適時向市場提供使用指引及登錄用戶課程,讓市場參與者可以為無縫轉用FINI作好準備。

FINI的推出日期要視乎市場支持和準備情況而定,預期不早於2022年第二季推出。

框架諮詢文件提交回應的截止日期為2021115日(星期五)下午六時正,表格登載於此連結

FINI的主要特色:

推動市場發展

  • 集中進行新股結算的各個程序。市場參與者和監管機構可以透過FINI平台實時瀏覽所有新股從其開始發售至完成招股期間的相關數據和運作情況。
  • 優化工作流程與互動。FINI操作方便,精簡並數碼化現時以人手處理的各個工作程序,令所有新股的結算流程全面自動化、運作更準確並提升風險監控。
  • 推動無紙化同時照顧不同投資者需要。新股結算程序將全面數碼化,取代現有的紙本文件、通訊及付款模式,改以現代化的數碼方式處理。平台的開放性設計讓市場從業人士可選擇把FINI整合至其系統,並提供及創新服務的機會;市場中介機構仍可滿足喜好使用傳統線下服務的投資者。
  • 舒緩流動資金緊張。FINI包括對香港公開發售的預繳機制作重要改動:每家經紀將會透過指定銀行驗證認購新股的資金,新股抽籤有結果後,發行人才向每家經紀收取其實際獲配股數的股款。這方式有望舒緩新股超額認購對港元資金流及銀行同業拆息市場引起影響和承受的壓力。

保留現有優勢

  • 市場參與者角色及責任不變。散戶投資者和發行人不需直接使用FINIFINI的用戶對象是專業市場的中介機構(經紀、股份過戶登記處、保薦人、律師、包銷商及分銷商),這些人士的角色、責任及關係都不會因推出FINI而有任何重大改變。
    注意:根據香港交易所的建議,新股上市流程中的路演、建簿、定價及抽籤等主要工作均繼續在「平台以外」進行,FINI平台只會利用這些流程最後所得的結果,並負責處理後續程序。
  • 法律框架及上市制度不變。FINI平台與香港證券市場的法例框架沒有衝突,預計不須對香港上市制度或現行有關新股認購、配發及批准程序的規例作任何重大修訂。 除《上市規則》料須作一些修訂外,設立FINI平台是一項獨立的建議,與香港上市制度的任何其他監管改革概無關連。
  • 與證券市場基建整合。新發行股份將會透過FINI接入中央結算系統(CCASS),但不影響CCASS作為中央證券存管處的功能,或其參與者的權利和義務。香港結算參與者可使用其「香港交易所Client Connect」憑證資料經互聯網進入FINI使用有關平台服務。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