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擬推HKEX Synapse平台 加快滬深港通結算流程

互联互通市场
市场运作
2020年11月24日
 
  • HKEX Synapse將自動化和簡化交易後流程,以吸引更多國際機構投資者加入滬深港通
  • 平台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投入使用,為機構投資者提高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結算的效率和透明度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開發滬深港通交易結算加速平台HKEX Synapse(Synapse),進一步提高滬深港通交易結算效率。

Synapse將利用DAML智能合約簡化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後工作流程,以透明、安全和可靠的方式提高市場參與者的結算效率和結算能力。Synapse旨在幫助資產管理機構、證券經紀、全球及本地託管機構和結算參與者,更加高效地處理不斷增長的滬深港通交易量帶來的結算工作。

香港交易所將與美國證券存管結算公司(DTCC)合作,將Synapse與DTCC的機構交易處理(Institutional Trade Processing) 服務連接起來。通過這種整合,全球投資者和香港交易所參與者在Synapse平台上既可利用DTCC綜合分倉匹配平台服務,又可實現交易確認和結算通知流程的自動化。香港交易所選擇Digital Asset為Synapse的項目開發商。

Synapse將幫助參與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國際機構投資者更好地管理跨時區交易後流程,尤其是方便它們滿足內地證券市場的T + 0結算週期要求。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作為香港交易所最新的滬深港通創新服務,Synapse將為參與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國際投資者帶來極大便利。香港交易所戰略規劃中的一大重點,是通過擁抱新科技來不斷提高我們的市場競爭力。我們很高興這次與DTCC和Digital Asset合作,共同開發新的滬深港通優化措施,不斷完善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互聯互通機制。」

DTCC總裁兼首席執行官Mike Bodson表示:「我們很高興參與這個項目,利用我們的服務提高交易後流程自動化水平,同時降低跨境交易過程中的風險。我們的機構交易處理服務已被全球成千上萬的客戶所採用,我們也期待將我們產品的優勢帶給Synapse平台的用戶。」

Digital Asset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Yuval Rooz表示:「香港交易所正在提高全球證券市場的營運標準。香港交易所的Synapse解決了資本市場中一個無法通過傳統方法解決的主要業務問題,Synapse將使用DAML智能合約語言實現資訊的即時自動化更新和發布,以確保及時發現錯誤和處理異常情況,支持滬深港通北向交易業務的不斷增長。」

DAML是一種用於構建智能合約的編程語言。智能合約是一種計算機交易協議,主要用於自動執行、控制或記錄相關事件和行爲。

自滬深港通推出以來,尤其是在中國內地A股納入全球主要指數之後,機構投資者對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參與度持續增長。滬深港通今年首三季度北向交易日均成交額創新高,達900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同期增長了一倍以上。

內地證券市場的結算週期相對較短,因此滬深港通共同市場需要更高效的結算基礎設施以更好的配合內地市場的結算週期,Synapse將滿足這一市場需求。

通過DAML智能合約,Synapse將能夠為結算業務鏈上的各方同時設定結算指令並通知狀態更新,從而允許多方共同處理結算流程,並為市場參與者大大提高結算流程的透明度。Synapse是一項可選服務,預計2021年開始邀請用戶進行測試,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Synapse推出後,將通過DTCC的機構交易處理服務提高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全球影響力,有望進一步推動中國內地A股市場的對外開放。目前,全球52個市場中的6,000多家機構客戶,已使用DTCC的機構交易處理服務。

要了解更多有關Synapse的資訊,請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