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場外結算公司為日資銀行完成首批客戶結算交易

企業
市场运作
2020年12月23日
  • 交易活顯示客戶對香港交易所提供的交叉貨幣掉期結算服務需求上升
  • 截至2020930首九個月,交叉貨幣掉期結算量高達620億美元,增長17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旗下場外衍生產品交易結算服務的附屬公司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場外結算公司)首次為兩家日資金融機構完成客戶結算交易,進一步拓展香港交易所在亞洲區內以至全球的固定收益和貨幣產品業務領域。

場外結算公司所這次分別為瑞穗銀行的美元兌人民幣(香港)交叉貨幣掉期交易,以及三菱UFJ銀行的美元兌港元交叉貨幣掉期交易提供結算服務,均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擔任結算經紀。此批交易顯示,客戶對交叉貨幣掉期的需求日趨殷切,也為場外結算公司的交叉貨幣掉期交易產品進一步提升流動性。

香港交易所聯席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戴志堅表示:「有關交易是場外結算公司成為交叉貨幣掉期主要結算所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是我們不斷拓展產品和服務的一大主要進展,有助提升香港作為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滙豐資本市場大中華區業務主管陳紹宗表示:「滙豐致力與業界携手推動香港資本市場的全面發展。我們很高興能參與首宗客戶結算交叉貨幣掉期交易,標誌亞太區衍生產品市場又一主要進展。這宗交易更體現了香港的產品創新能力,迎合客戶對離岸人民幣衍生產品不斷變化的需求。」

瑞穗銀行董事總經理兼東亞資金部部長原田雄一朗表示:「這次交易是標誌着瑞穗銀行成為首批進行交叉貨幣掉期結算的日資金融機構的歷史時刻。我們感謝各方支持,並承諾將繼續主要市場參與者的身份,為香港本地貨幣衍生品業務的發展出貢獻。

三菱UFJ銀行亞洲金融市場部董事總經理加藤明表示:「作為香港場外結算公司指定間接結算成員中的首間日本銀行,我們非常欣喜能與香港場外結算公司成功開展美元兌港元的交叉貨幣掉期業務。隨著三菱UFJ銀行在大中華地區業務量持續增長,擁有高效快捷的場外交易衍生產品結算能力亦變得日益重要。同時,三菱UFJ銀行與香港場外結算公司的友好業務合作關係,能讓我們為全球客戶在變幻莫測的市場環境中提供更多機會。」

場外結算公司於2020年1月獲日本金融廳(JFSA)發出牌照,正式成為日本認可的海外衍生產品結算機構,讓日資金融機構可通過香港交易所旗下的場外結算公司,為其交叉貨幣掉期產品交易進行結算。

除日本以外,場外結算公司亦已獲美國、歐盟和澳洲的相關認可,允許向其金融機構提供結算服務。

場外結算公司於2013年成立,為場外衍生產品提供中央結算服務。場外結算公司在2020年首三季的業務表現強勁,總結算金額達1,200億美元,其中交叉貨幣掉期的結算額錄得620億美元,按年增長17%。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