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事故檢討總結:2019年9月5日衍生產品市場暫停交易

企業
市场运作
2020年12月28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在確保香港金融市場平穩有序運作及可持續發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應201995日衍生產品市場暫停交易一事(事故),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發布事故的公開報告,並詳細列出一系列有關提升內部運作、程序及傳訊溝通的措施。

香港交易所已完成事故的檢討,當中已參考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獨立顧問機構、市場參與者及其他主要持份者的意見。收集各方的寶貴意見後,我們所實施的優化措施的主要針對預防、偵測及處理事故、減輕事故帶來的影響以及事故期間的溝通。有關措施將可以在發生事故時,為交易所參與者、投資者及其他持份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我們亦決定引入新的指引及程序、改善系統偵測及防範工具,務求完善香港交易所在市場事故時的決策流程。

香港交易所會繼續投放資源,以達到維持市場平穩運作、資訊流通且公平有序的目標。按此閱讀報告全文。

事故

在2019年9月5日上午9時27分左右,多名交易所參與者與HKATS電子交易系統之間的連線出現中斷,情況在上午交易時段持續惡化。其後發現,有關連接問題源於軟件供應商提供的對盤引擎出現邏輯問題,並引致斷線的情況。鑒於斷線令大部分期貨及期權交易所參與者的系統都不能如常運作,而軟件供應商指受影響的對盤引擎沒有反應,且無法即時解決問題。香港交易所決定於當日下午2時起,暫停期貨及期權市場的午市及收市後交易時段買賣。在成功測試及驗證軟件供應商建議的臨時解決方案後,衍生產品市場於2019年9月6日成功恢復交易。

主要優化措施

經全面檢討事故後,香港交易所已實施多項新措施並優化其系統及流程,改善日後萬一再發生事故時的風險管理、監督和傳訊溝通。優化措施的主要範圍包括:

  • 防患未然:採取預防措施,防範市場出現重大事故而導致交易暫停;
  • 事故偵測及系統監控:加強系統監控,偵測潛在系統問題;
  • 事故處理:設定評估指引,以助判斷作出繼續或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的決定;
  • 減低事故影響:風險評估及管理(尤其是涉及重大市場事故方面);及
  • 傳訊溝通:於市場發生重大事故期間及時向市場公布主要進展,包括透過市場新聞稿及網站/社交媒體等其他渠道發布。

各項優化措施的詳情已列於公開報告。

香港交易所深信,上述所實施的優化措施將進一步加強香港金融市場的抗禦能力、提升效率並降低風險。香港交易所會致力確保香港市場繁榮穩定,並繼續成為全球領先的金融市場。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