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將推出FINI 全面現代化香港市場首次公開招股程序

企業
2021年7月6日
  • 市場廣泛支持推出FINI的建議,將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精簡及現代化
  • 香港交易所將採納「T+2」首次公開招股結算週期,最早於2022年第四季實施
  • 調整FINI的設計,以切合首次公開招股市場各重要持份者的要求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二)宣布,將會落實推出全新平台FINI 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以全面簡化及數碼化香港的首次公開招股程序。香港交易所就202011月的FINI框架諮詢文件刊發諮詢總結,回應人士絕大多數均支持實施有關建議,促進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市場的現代化進程。

香港交易所共收到49份來自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市場參與者對FINI框架諮詢文件的回應意見,90%均支持引入FINI。絕大部分回應人士同意FINI可減低市場風險、提升效率、使參與者的互動更現代化,並為香港集資市場進一步數碼化奠定基礎,讓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市場整體受惠。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今次推動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現代化的建議獲得市場廣泛支持。FINI未來可縮短新股定價與開始交易之間的週期,除了提升市場效率,更可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集資市場的地位。」

香港上市的新股現行「T+5」結算週期,而FINI框架諮詢文件建議將有關週期縮短至「T+1」。經諮詢市場並考慮市場意見及營運上的需要後,香港交易所將落實推展FINI作為日後所有新股的統一處理平台,但會先行採用「T+2」結算週期1

推出FINI後,結算參與者可選擇採用壓縮預先付款模式,以改善熱門新股在認購期內凍結大量預付資金的情況。

歐冠昇補充:「今次推動FINI的過程印證香港交易所廣納意見,與市場同心協力,優化及開發最切合的技術平台及程序,為整個市場的未來發展帶來裨益。我們非常感謝所有為完善FINI建議提出過寶貴意見和想法的人士,香港交易所期待能與市場保持緊密合作,共同推行這項重大的市場創新項目。」

經紀、股份過戶登記處、公開招股保薦人、律師、包銷商、分銷商及監管機構均可利用透過FINI這全新的數碼平台履行各自的職責,於上市啟動、認購、定價、配發、付款、監管批准及納入股份等各個流程當中相互協調。

香港交易所為確保市場在過渡至FINI前有足夠的準備時間,預期FINI最早於2022年第四季才會啟用。香港交易所將於適時邀請市場參與者參加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包括應用教學、建立用戶賬號、全市場測試及預演等,以確保全體順利過渡。如有需要,香港交易所稍後亦會就《上市規則》及其他操作程序的必要修訂另作公布及諮詢市場意見。

FINI框架諮詢文件總結及FINI資料集(載有常問問題)可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閱覽。

 

註:

  1. 發行人可因應需要提出採用「T+3」或更長的首次公開招股結算期。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