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全新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平台推出後取得顯著成績

企業
2022年11月24日
  • Core Climate推出首四周已促成逾20名參與者完成超過40宗交易,涉及約400,000噸碳信用
  • 平台現提供逾30個經國際核證的碳減排項目
  • 碳信用目前以港元及人民幣計價,為碳市場參與者提供更多交易便捷性和靈活性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於香港金融大會堂舉行香港全新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交易平台啟動四周慶祝儀式。

Core Climate自2022年10月28日推出後,為區內自願碳交易市場帶來顯著的發展。自10月28日至11月24日短短不足一個月已錄得超過40宗交易,涉及約400,000噸的碳信用。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表示:「香港交易所致力擔當領導角色,推動全球經濟轉型至低碳模式,應對氣候變化。中國具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而香港擁有毗鄰中國内地市場的優勢,將可扮演獨特角色協助內地實踐雙碳目標,並發展成區內可持續金融樞紐。Core Climate將為碳市場帶來突破性的發展,有助加快香港、中國內地、亞洲以至其他地區大規模低碳轉型的進程。」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在對抗氣候變化的進程上,我們需要全球一同作出徹底的轉型,而資本市場在推動迫切的全球氣候議程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推出Core Climate標誌着我們在香港發展成為亞洲領先的碳交易樞紐的進程上邁出一大步,我們樂見平台推出後深受市場歡迎,吸引了來自不同地區及行業的企業參與。非常感謝大家與我們一同踏上這令人雀躍又別具意義的旅程,攜手為我們和下一代共創可持續的未來。」

Core Climate是目前唯一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同時提供港元及人民幣結算的碳市場,有助吸引更多不同的參與者,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性離岸人民幣樞紐及優質綠色可持續金融中心的地位。

Core Climate平台上的優質碳信用源自30多個經國際認證的碳減排項目,包括亞洲、南美及西非的林業、太陽能、風能、水力發電及生物質能等。平台上的所有項目,包括避碳、減碳及碳移除項目,均獲Verra旗下的核證減排標準VCS (Verified Carbon Standard)驗證。

今天的典禮共有百多名來賓出席,包括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及其他高級行政人員。此外,出席嘉賓亦包括Core Climate首批交易參與機構代表,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首批成員代表以及來自碳市場和ESG領域的其他合作夥伴。

香港交易所市場聯席主管蘇盈盈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市場對Core Climate的熱烈反應,平台參與機構多元、豐富的背景和行業,亦令我們感到鼓舞。我謹代表香港交易所向Core Climate參與機構以及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成員們致以衷心謝意,各位支持與投入對碳市場的發展一如既往地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

Core Climate至今已吸引逾20家來自香港、中國內地以至國際上不同行業的機構參與,包括: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華泰資本投資有限公司
 Carbon Growth Partners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
 中國碳中和發展集團有限公司
創新鏈科技有限公司
 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 妙盈科技
 CICC Commodity Trading Limited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中信建投(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國家電投集團碳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中信里昂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國泰君安投資(香港)有限公司 北京太銘基業投資咨詢有限公司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  

展望未來,香港交易所將繼續與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以及氣候價值鏈上各方主要持份者緊密合作,進一步提升Core Climate,繼續支持區內碳市場生態圈的發展。

有關Core Climate的詳情,請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或電郵至core_cs@hkex.com.hk。

由左至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進行敲鑼儀式,慶祝香港交易所成立Core Climate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爲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使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