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最新上市委員會報告

监管通讯
2020年3月16日
  • 回顧2019年工作進展
  • 2020年專注市場發展及進一步提高市場質素
  • 政策目標是拓展香港市場上的投資機會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一)刊發《2019年上市委員會報告》,回顧上市委員會去年的工作,並展望2020年及以後的政策方向。

2019年是聯交所和上市委員會繁忙及重要的一年。2018年革新上市制度,便利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在香港上市1,這方面工作於2019年繼續取得積極成果。年內合共有10家公司根據新上市章節上市,佔全年集資總額37%。當中包括九家根據《上市規則》第十八A章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首家根據《上市規則》第十九C章作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其亦是2019年香港市場集資額最高的公司。這些新上市公司於聯交所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上市委員會主席韋安祖說:「委員會於2018年實施《上市規則》新章節之後,吸引了新經濟公司去年陸續來港上市,令人非常鼓舞。我們在2019年的重點工作依然是維持聯交所的市場質素及聲譽,我們就借殼上市及核數師不表示審核意見聲明發表諮詢總結,亦同時實行新的除牌制度。2020年我們將繼續聚焦於市場發展及市場質素兩方面。」

年內,聯交所亦就檢討《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指引》諮詢市場意見,並建議作出調整,改善上市發行人的ESG管治和披露框架,並推出了兩個ESG網上培訓課程。為提升聯交所的決策架構,聯交所去年設立全新的獨立覆核委員會,覆核上市委員會的決定。

踏入2020年,聯交所準備就多項議題徵詢市場意見,包括檢討上市發行人的購股權計劃制度,以及就檢討聯交所的紀律權力及制裁選項諮詢市場意見。聯交所亦將考慮要求發行人在網上展示文件,讓公眾有更多渠道查閱發行人的資料,提高透明度和便利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說:「2020年的工作重點包括檢討海外公司來港上市的制度,以便利海外公司來港上市,讓香港市場的投資者有更多投資機會。我們亦會檢討如何優化新股價格發現程序及市場基建,例如新股交收周期,確保香港能保持競爭優勢。」

上市委員會由27名獨立成員及當然委員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組成。上市委員會是獨立的行政決策組織,也是聯交所的諮詢組織,職責包括監察上市科、向聯交所提供有關上市事宜的政策意見、就上市申請人、上市發行人及所涉個別人士作出重要決策,同時也是覆核機關。

2019年上市委員會報告》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該網站亦附載有關上市委員會職責和運作模式的資料

註:

  1. 透過《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總結》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