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企業管治以及環境、社會及管治(氣候信息披露)指引

监管通讯
2021年11月5日
  • 聯交所刊發氣候信息披露指引,協助發行人按照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建議作出匯報
  • 聯交所同時刊發有關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的企業管治,和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常規情況的報告
  • 聯交所將推出全新的ESG中央教育平台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五刊發供上市發行人參考的氣候信息披露指引以及《有關2020/2021IPO申請人企業管治及ESG常規情況的報告》(報告

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作為亞洲最大的上市交易所兼市場監管機構,我們致力倡導並推廣良好的管治及卓越的ESG管理。最新刊發的氣候信息披露指引及《報告》,均印證我們一直致力引導發行人和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協助他們作出會帶來真正影響的改變。」

氣候信息披露指引

聯交所已將TCFD的多個主要建議納入了ESG匯報規定。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亦已宣布,擬於2025年或之前強制實施1符合TCFD建議的氣候相關信息披露。

氣候信息披露指引有助公司評估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所引起的風險,並提供了實用貼士及指引,協助發行人逐步根據TCFD的建議作出氣候變化匯報。

交所將會檢視ESG報告框架,以進一步配合TCFD的建議。聯交所亦將與其他監管機構合作制定藍圖,評估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轄下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的新標準及研究可行的實施方案,並會適時發出指引

有關2020/2021IPO申請人企業管治及ESG常規情況的報告

另外,聯交所就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在企業管治、董事會多元化及ESG方面的常規情況刊發了審閱報告。聯交所審閱了於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期間在聯交所作主要上市的新申請人的招股章程,亦審閱了新上市發行人2的企業管治報告,以了解其推行多元化的進度。

《報告》的主要結果及建議包括:

  • 合規文化 —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應引入良好的企業文化,全面實施並著重誠信的合規及管治措施,融入每日的工作流程中
  • 董事會多元化新申請人的董事會多元化程度大大提升。董事會成員全屬單一性別的申請人百分比由2019年的30%下降至2020年的21%,在2021年上半年更降低至12%。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的董事會成員不應全屬單一性別,並應優先推動董事會達至成員性別多元化。
  • ESG事宜 大部分申請人在首次公開招股時就環境及社會事宜作披露,但他們應進一步作全面分析和評估,以識別重大ESG風險,考慮適當披露與氣候相關的問題和減少碳排放的措,以加快實現過渡至低碳經濟3。企業應該在上市前開始ESG風險管理工作,因此首次公開招股申請人務必預早計劃,落實所需措施以確保日後能夠符合規定。

有關審閱結果及建議的詳情,請參閱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的《有關2020/2021年IPO申請人企業管治及ESG常規情況的報告》

ESG Academy

作為亞洲時區領先的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宣布推出一個全新的ESG中央教育平台ESG Academy,為發行人和金融業界發展可持續業務提供指引。

ESG Academy提供實用指南,助持份者掌握最新的ESG規定。發行人也可參閱聯交所的指引材料,以便評估未來趨勢及制定合適的計劃,並將ESG考量因素納入業務戰略中。

詳情請參閱ESG Academy

 

  1. 202012,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宣布符合TCFD建議的氣候相關信息披露將於不遲於2025年在相關行業強制實施20217督導小組表明支持採納國際可持續發展標準委員會日後制定的標準並於 202110月進一步表支持香港2050氣候行動計劃(見註3)。
  2. 20197月至202012月期間上市、董事會成員全屬單一性別的發行人。
  3. 此做法符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詳情請參閱應對氣候變化網站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9698段。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Ends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