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聯交所刊發2022上市委員會報告

监管通讯
2023年3月1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天(星期一)刊發《2022年上市委員會報告》,回顧上市委員會2022年的工作並展望2023年及以後的政策方向。 

2022年,上市委員會審理了126份上市申請,並對6宗覆核及29宗紀律個案進行聆訊。過去一年內有10家於美國上市的大中華發行人回港上市,其中6家選擇作雙重主要上市。香港市場年內亦首次有5SPAC上市(總集資額達50億元)。為支持區內及全球5個前沿行業的集資及發展,聯交所於10月刊發了《有關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諮詢文件》

聯交所就ESG事宜持續向市場提供支援及教育的措施,包括提升ESG Academy網頁上的內容並載列聯交所的最新ESG監管重點。聯交所亦舉辦了一系列氣候信息披露培訓,旨在協助公司進一步了解如何將TCFD1建議融入於業務策略及匯報之中。聯交所於11月刊發有關發行人ESG披露情況的審閱報告,反映聯交所在2020年提升的ESG匯報要求2成功推動了市場的積極變化。

在提升市場企業管治水平方面,聯交所修訂了《上市規則》,不再接受發行人董事會只有單一性別的成員,並要求發行人制定董事會成員性別多元化的可量化目標及時間表。聯交所於2022年4月推出「聚焦董事會多元化及包容性」資料庫,於平台上詳列發行人董事會成員年齡、性別及在任時間等的資料,旨在提升有關董事會多元化的信息透明度。

上市委員會主席包凱表示:「過去一年我們致力保持聯交所旗下市場的質素和標準,亦積極提升香港市場競爭力及拓寬香港資本市場的上市管道。今年,我們期待刊發有關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的諮詢總結,並歡迎首批具高增長潛力的公司上市。我們會繼續檢討GEM和開展對結構性產品制度(《主板上市規則》第十五A章)的檢討,同時亦計劃就將氣候披露標準調整至與TCFD的建議及ISSB4的新標準一致的相關建議刊發諮詢文件。」

上市委員會由27名獨立成員及當然委員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組成。上市委員會是獨立的行政決策組織,也是聯交所的諮詢組織,職責包括監察上市科、向聯交所提供有關上市事宜的政策意見、就上市申請人、上市發行人及所涉個別人士作出重要決策,同時也是覆核機關。

《2022年上市委員會報告》登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該網站亦附載有關上市委員會職責和運作模式的資料。

 

註:

  1.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小組。
  2. 載於聯交所《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ESG規則》)(《主板上市規則》附錄二十七/《GEM上市規則》附錄二十)。
  3. 由委員會發出的聲明,表示其認為有關董事不適合擔任所述上市發行人或其任何附屬公司的董事或高級管理層成員。
  4. 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