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ABC
 
 

打和點指在到期日時,相關資產需達到的價格才可令到投資者沒有盈利或虧損。

 

認購期權長倉的打和點是行使價及付出的期權金的總和。

 

打和點 = 行使價 + 認購期權的期權金

 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無限制地上升。可是相關資產大幅的價格變動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時間及波幅。在短時間內及正常波幅之下,出現極端價格變動的機會率很低。  只限於付出了的期權金。  

打和點指在到期日時,相關資產需達到的價格才可令到投資者沒有盈利或虧損。

 

認購期權短倉的打和點是行使價及收取的期權金的總和。

 

打和點 = 行使價 + 認購期權的期權金

 只限於收取的期權金。  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無限制地上升。當相關資產的價格在打和點之上,投資者的倉位便開始虧損。可是相關資產大幅的價格變動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時間及波幅。  

打和點指在到期日時,相關資產需達到的價格才可令到投資者沒有盈利或虧損。

 

認沽期權長倉的打和點是行使價減去付出的期權金。

 

打和點 = 行使價 - 認沽期權的期權金

 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跌至零。可是相關資產大幅的價格變動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時間及波幅。  只限於付出了的期權金。  

打和點指在到期日時,相關資產需達到的價格才可令到投資者沒有盈利或虧損。

 

認沽期權短倉的打和點是行使價減去收取的期權金。

 

打和點 = 行使價 - 認沽期權的期權金

 只限於收取的期權金。  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跌至零。當相關資產的價格在打和點之下,投資者的倉位便開始虧損。可是相關資產大幅的價格變動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時間及波幅。在短時間內及正常波幅之下,出現極端價格變動的機會率很低。事實上,認沽期權短倉的風險和購買股票一樣。

第三章: 基本期權策略

在之前的章節中,我們提及過期權是可以買或賣的。因此,結合認購/認沽及買/賣便有四種最基本的期權策略:

  1. 認購期權長倉
  2. 認購期權短倉
  3. 認沽期權長倉
  4. 認沽期權短倉

長倉(Long)的意思是買入,短倉(Short)的意思是沽出。

1) 認購期權長倉

投資者購入了認購期權,希望其相關資產的價格上升並從中獲利。

投資者付出期權金買入期權,他最大的損失就是付出了的期權金。但他的潛在盈利卻是無限的,因為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無限制地上升。

2) 認購期權短倉

投資者賣出了認購期權,希望其相關資產的價格在到期日時不會處於行使價之上。

作為期權賣方,投資者收取了固定的期權金作為回報。可是他的潛在虧損有可能是無限的,因為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無限制地上升。可是相關資產大幅的價格變動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時間及波幅。在短時間內及正常波幅之下,出現極端價格變動的機會率很低。

3) 認沽期權長倉

投資者購入了認沽期權,希望其相關資產的價格下跌並從中獲利。

投資者付出期權金買入期權,他最大的損失就是付出了的期權金。但他的潛在盈利卻是極大的,因為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跌至零。

4) 認沽期權短倉

投資者賣出了認沽期權,希望其相關資產的價格在到期日時不會處於行使價之下。

作為期權賣方,投資者收取了固定的期權金作為回報。可是他的潛在虧損有可能是極大的,因為理論上相關資產的價格可以下跌至零。可是相關資產大幅的價格變動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時間及波幅。在短時間內及正常波幅之下,出現極端價格變動的機會率很低。事實上,認沽期權短倉的風險和購買股票一樣。

總結

策略名稱 打和點 盈利 虧損
認購期權長倉 行使價 + 期權金 潛在無限的 有限的
認購期權短倉 行使價 + 期權金 有限的 潛在無限的
認沽期權長倉 行使價 - 期權金 潛在巨大的 有限的
認沽期權短倉 行使價 - 期權金 有限的 潛在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