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歡迎全球首隻中國境外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上市

产品
2012年10月25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歡迎首隻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上市買賣。該證券預期將於下星期一上市,為首隻在境外(中國內地外)上市的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並為聯交所首隻雙櫃台股本證券。

主板上市公司合和公路基建有限公司(股份代號: 737)配售人民幣交易股份須符合該公司公告所載的多項條件,包括聯交所批准該等人民幣交易股份上市。如交易按計劃完成,該公司將於現行港幣交易股份以外兼有人民幣交易股份,屆時所有股份將以雙櫃台模式交易(根據雙櫃台模式,人民幣及港幣櫃台的股份類別相同,但分別以人民幣及港幣交易,而股份代號及股份簡稱亦不相同,不過兩個櫃台之間的股份可全數轉換),其中人民幣櫃台亦將屬可進行賣空的指定證券(港幣櫃台現時已是可進行賣空的指定證券);因此,借入人民幣股份而沽出港幣股份將被視為有擔保的賣空交易,反之亦然。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首隻在境外(中國內地外)上市的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在香港交易所登場,加是我所首雙櫃台股本證券,兩者都是我們發展人民幣產品的重要里程,更可加強香港作為領先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將是人民幣交易的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及可交收人民幣貨幣期貨以外,我們又一重要產品類別。」

李氏續稱:「我們預期隨著人民幣愈趨國際化,投資者對人民幣產品的興趣將與日俱增。」

根據雙櫃台模式,港幣櫃台的股份持有人可在人民幣櫃台以一般的持貨沽售形式沽出股份(反之亦然),然後股份持有人應在結算日或以前,將股份由原有櫃台轉往另一櫃台,以確保於T+2日(交易後第二個營業日,一般證券交收日)可在香港結算進行交收。

擁有人民幣及港幣交易股份的上市公司,其市值及公眾持股量將會以兩個櫃台的股份合併計算。

香港交易所的人證港幣交易通會適用於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

聯交所首隻雙櫃台證券 ─ 人民幣及港幣交易的嘉實MSCI中國A股指數ETF ─ 已於今年1012日上市,其交易、結算及交收一直暢順有序。

香港交易所已向其交易所及結算參與者發出通告,載述有關首隻雙櫃台股本證券的交易、結算及轉換安排。

交易所參與者若要代客戶買賣人民幣交易產品(包括人民幣交易股本證券),必須已就人民幣交易準備就緒。有意買賣人民幣交易產品的投資者應確保其經紀已就人民幣交易準備就緒。

與其他上市事宜一樣,投資者如對人民幣交易股份有任何疑問,應在「披露易」網站或有關公司的網站細閱該公司的公告。如對股份轉換及公司行動安排(包括派息及貨幣選擇)有任何疑問,投資者應參閱有關公司的公告或諮詢其經紀,又或直接聯絡發行人的股份過戶登記處。

香港交易所已在其證券代號簡稱編配計劃加入有關人民幣交易產品的新安排,並已更新關於人民幣交易產品的常問問題。上述內容載於香港交易所網站

* 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均為香港交易所的全資附屬公司。

註: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場現時共有49隻人民幣交易產品,包括42隻債務證券、5隻交易所買賣基金、1隻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以及人民幣貨幣期貨。



更新日期 201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