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就互聯互通機制最新進展答記者問

互联互通市场
2018年7月16日

內地交易所周末發布的港股通股票範圍調整通知引起了市場廣泛關注。今天,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出席上市儀式後就市場關心的一些問題回答了傳媒提問。以下為李小加答記者問摘錄。

問:香港交易所對於滬深交易所星期六發出的港股通股票範圍調整通知有何看法?

李小加:我們有三個觀點:

第一,好事應該成雙。滬港通、深港通都是好事情,新經濟公司上市也是好事情,好的事情應該好上加好。內地市場準備通過CDR(中國存托憑證)歡迎新經濟,我們也通過允許WVR(不同投票權架構)歡迎新經濟,這些都是好事,若能把這些改革跟滬深港通結合起來,那就是好上加好,好事成雙。

第二,市場需要選擇。上市公司如果願意選擇CDR,就可以通過CDR上市;願意選擇香港,就可以在香港上市。反正香港市場是開放的,(上市公司)什麼時候都可以來,來多少就發多少,想定價多少就定多少,這些都由市場決定。既然公司有選擇,同樣地,我們認為投資者也應該有選擇。如果投資者願意投資內地市場的CDR就可以投資CDR,如果他們願意投資在香港上市而內地市場還沒有的其他WVR公司(或在兩個市場都有上市但價格不一樣的公司),也應該有選擇的權利。這樣的話,投資者才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去投資。由於兩地上市公司的數量、時間都不一樣,所以兩地都應該盡量給投資者和公司提供更多的選擇,給市場提供更多選擇。

第三,開放應該是雙向。滬港通、深港通最核心的理念是雙向開放,因為它是一個對等的機制,既有南下資金投入港股通,也有北向資金投入滬股通和深股通。實際上,在今年五六月份兩地市場比較動盪的時候,北上資金的淨流入有1,000多億元人民幣,所以,我們討論問題時,不能只單看南下資金,實際上北上資金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都是很大的,內地與香港市場都能做到「東方不亮西方亮」,兩地市場的投資者都可選擇進入對方的市場。

問:未來滬深港通的開放是否會存在問題?

李小加:我從兩個方面回答這個問題:「大方向」和「小分歧」。大方向有三點:正確的觀點一定會被接受、對國家好的事情到最後應該都會發生,還有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一定會越來越牢固。大家對此一定要有信心,不要因為在前進節奏或步伐上的變化而把它看成是很大的問題。

但是,我們也承認有一些小分歧。交易所都是商業機構,既然是商業機構,就會有自己的小算盤,所以就會有小分歧,這個很正常。但是,只要把我們的小分歧擺出來,就好解決了。兩地交易所的通告雖然有分別,但分別不大,沒有說不納入,都是說暫時不納入。所以是小分歧,大的方向沒有變化。小分歧不會影響大方向,中國證監會是有大格局的監管機構,會從一個更大的視野來看A 股的市場發展和香港的市場發展。我們一定會把這個問題處理得非常好。

我今天就會去北京,明天中國證監會就會召集會議,我們會一齊討論今後時間表的安排。這些都是希望把未來的事情做好,所以說大方向沒有變、不會變。小分歧總會有,很正常,但不會改變大方向。

問:為什麼你們不在第一家WVR公司上市前就公布,而要等到昨天才公布?小米已經上市一星期了,很多投資者都已經參與交易了。

李小加:我們的觀點一直都沒有變化,認為採用WVR的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也應該被納入港股通標的,最近幾個月來一直都在與內地交易所進行溝通和商量,但是內地交易所可能有些不同意見。我們還表達了一個意見,就是內地交易所如果要調整有關標的的話,應該在香港第一家WVR公司上市之前就宣布,讓投資者有所預期和準備,但是直到WVR公司上市前最後一刻內地交易所也未公告

根據互聯互通機制的安排,港股通的標的由內地交易所來決定和公布,深股通、滬股通的標的由我們來宣布,過去4年多都是這樣做的。因為此前一直沒有收到內地交易所的通知,我們認為內地交易所還未就此作出決定,直到上星期六內地交易所公布了,我們馬上就作出了回應,事情就這麼簡單。

問:滬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是由內地交易所選定嗎?

李小加:港股通的標的是由內地交易所來宣布,深股通、滬股通是由香港交易所來宣布。

問:內地交易所此次暫不納入WVR指數成份股的理由是內地投資者不熟悉這些公司,將來有不少生物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內地交易所又會不會用這個理由來拒絕這些公司進入港股通?

李小加:這個大家拭目以待吧,事情都是慢慢發展的,以前連滬港通、深港通都沒有,內地投資者根本不可能投資港股市場,有了滬港通、深港通之後才有這麼大規模的投資,將來這個開放一定會越來越大,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大家不用焦急。

問:明天你跟中國證監會開會是要把這個事情提上去討論嗎?

李小加:這個事情大家一直都在討論,不是說明天才第一次討論。我們會一直跟內地交易所和監管機構保持緊密溝通的。

問:這個會不會影響內地WVR公司來港上市?

李小加:就算沒有滬港通、深港通,很多公司也會選擇來香港上市,因為我們能夠為他們雪中送炭,解決他們迫切的融資需求;當然,人家來上市,如果還能夠被納入滬港通、深港通,那自然是好上加好,錦上添花。可是,這些公司不會因為沒有了錦上添花就不要炭了。來了以後他們會不會希望能被滬港通、深港通納入?肯定會,而且內地的投資者也應該有更豐富的投資機會,應該有機會坐在家裏、舒舒服服得用滬港通、深港通的機制去投這些公司。我們希望開放是雙向的。

假如內地的CDR有一天決定讓所有新經濟公司都能在A股上市,我們肯定會允許投資者通過滬股通、深股通去投資所有的CDR。香港交易所永遠不會阻攔北上的投資者去內地交易所投資

問:既然內地的CDR試點已經允許有WVR架構的公司在內地上市,那目前內地交易所不讓WVR公司進港股通的理由是否合理呢?

李小加:我認為對公眾小股東而言WVR與其它有大股東控制的公司沒有本質的區別。內地市場也已經對採用WVR架構的新經濟公司進行了非常仔細和全面的研究,實際上,內地市場基本上已經設好了詳盡的規則,並為此發行了專門的公募基金,這些公募基金就是用來申購WVR新經濟公司發行的CDR的。所以我認為內地市場已經了解WVR架構,也有一套規則該怎麼監管WVR架構的上市公司。我想WVR公司進入港股通標的只是一個何時的問題,而不是「是與否」的問題,等大家適應一段時間,就應把WVR公司納入港股通標的。

 

更新日期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