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計劃推出MSCI指數衍生品期貨系列新產品及微結構優化措施

企業
产品
2020年8月20日
  • 香港交易所擬推出兩隻MSCI台灣25/50指數期貨產品
  • MSCI台灣指數期貨合約開市時間將提早,並獲豁免全部交易費用
  • 新措施方便未平倉合約轉倉及降低時延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今天(星期四)宣布,針對 MSCI指數衍生品系列推出新產品和優化措施,進一步幫助全球投資者管理風險及優化投資組合,並且方便投資者可將未平倉合約轉往香港交易所買賣。

香港交易所全資附屬公司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已擴大其與MSCI簽訂之授權協議的授權產品範圍,加入具備廣泛基礎的MSCI台灣25/50指數,並計劃於2020年9月28日推出以美元計價的MSCI台灣25/50指數期貨以及MSCI台灣25/50淨總收益指數期貨(以下統稱「MSCI台灣25/50指數期貨」),有待監管機構批准。

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姚嘉仁稱:「香港交易所的MSCI台灣股票指數期貨是地理上最接近台灣市場的離岸交易期貨,可為投資者提供最短的時延優勢,以及更高效的價格發現。新產品的推出,將完善現階段的MSCI期貨組合,亦能積極協助投資者將未平倉合約轉往香港交易所買賣,反映我們與MSCI均致力發展香港衍生品市場並為區內進行買賣的全球投資者不斷提升服務。」

為便利現有MSCI台灣(美元)指數期貨及MSCI台灣淨總收益(美元)指數期貨的價格發現,有關產品將引入於香港時間上午830分開始的開市前交易時段,而其交易時段將於2020928日起提早至香港時間上午845分開始,有待監管機構批准。

上述新開市時間,以及2020年8月17日生效的對於MSCI台灣 (美元) 指數期貨及MSCI台灣淨總收益(美元)指數期貨的全部交易費用豁免,亦將同樣適用於MSCI台灣25/50指數期貨。

此外,期交所正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合作,計劃在20208月底提高按資本額釐定的持倉限額(CBPL),尚待監機構批准。提高按資本額釐定的持倉限額措施,有助確保結算參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與其資本實力相符,也可以方便其將MSCI指數衍生品的持倉轉移到香港交易所。

期交所於2020年5月與MSCI簽訂了授權協議,可在香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合共37隻期貨及期權合約。香港交易所至今已推出其中33隻合約。香港交易所現新增兩隻合約,讓投資者可在2021年2月前轉往香港交易所買賣其未平倉合約,以擴大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MSCI指數衍生產品數目。

香港交易所預期,MSCI台灣25/50指數期貨符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認證資格,可在推出後不久向美國投資者發售。

根據CFTC認證,包括美國受規管投資公司(Regulated Investment Companies)在內的美國人士可以在香港交易所交易這些新的期貨合約。MSCI台灣25/50指數已考慮到現行《美國國內稅收法》對於美國受規管投資公司施加的某些投資限額。全球投資者將可透過這些新期貨產品涉足台灣股市,投資於佔當地台灣股票市場約85%流通市值的上市公司。

香港交易所計劃於2020年9月28日完成推出現階段所有的MSCI期貨合約,預計三隻非美元計價的期貨產品 — 即MSCI新加坡自由(新加坡元)指數期貨、MSCI日本(日元)指數期貨和 MSCI日本淨總收益(日元)指數期貨 — 將於9月28日推出,有待監管機構批准。

 

附錄

MSCI台灣25/50指數期貨草擬合約概要

合約

MSCI台灣25/50 (美元) 指數期貨

MSCI台灣25/50淨總收益 (美元) 指數期貨

相關指數

MSCI台灣25/50 指數 (台幣指數版本)

MSCI 台灣25/50淨總收益指數 (美元指數版本)

交易貨幣

美元

美元

合約乘數

每個指數點50美元

(估立約成價: 71,762美元*)

每個指數點10美元

(估算立約成價: 26,666美元*)

合約月份

現月、下月及之後的個季月

現月、下月及之後的個季月

最低價格波幅

0.1個指數點

0.01個指數點

開市前時段

上午8時30分至上午8時45分

上午8時30分至上午8時45分

交易時間

上午8時45分至下午4時30分;下午5時15分至淩晨3時正

上午8時45分至下午4時30分;下午5時15分至淩晨3時正

最後交易日的交易時間

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45分

上午8時45分至下午4時30分

最後交易日

合約月份最後營業日之前一個香港營業日。若最後交易日為台灣公眾假期,最後交易日將為緊貼該日的前一個同屬香港及台灣的營業日

第三個星期五。如該日為香港公眾假期,最後交易日將為緊貼該日的前一個香港營業日

結算方式

現金結算 (美元)

現金結算 (美元)

最後結算價

於最後交易日交易時段完結前的二十五分鐘止期間每隔分鐘所報的指數點的平均數,四捨五入至小數點後兩

相關指數於第三個星期五的官方收價,四捨五入至小數點後兩

 

*根據2020年6月30日的指數點計算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