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推出更多內地相關期貨合約

產品
2013年5月20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計劃,推出全新股票指數期貨及以三隻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為基礎的股票期貨,以進一步擴大其中國內地相關產品的組合。

中華120期貨

若獲監管機構批准,香港交易所將於201378日(星期一)推出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中華120)期貨。

中華120是由香港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合資公司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中華交易服務)所編制,用以追蹤在中國內地及香港上市而市值及流通量最高的中資企業股份表現。

中華120期貨將是全球首隻在交易所上市而涵蓋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要中國股份的期貨產品,投資者可透過這單一合約以方便及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同時捕捉兩地市場的機會作交易或對沖。此合約亦為持有與中國內地相關股票組合的機構及投資者(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莊家)提供一種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用以對沖中國內地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持倉。

中華120期貨主要合約細則包括: 

合約乘數:
 
每一指數點50
最低價格波幅:
 
0.5個指數點(或25元)
合約月份:
現月、下一曆月及之後的兩個季月(季月指3月、6月、9月及12月)
 
交易時間: 上午915分至中午12時以及下午1時至下午415分(香港時間),
最後交易日除外
 
最後交易日的交易時間: 上午915分至中午12時以及下午1時至下午3(香港時間)
註:聖誕節前夕、新年前夕或農曆新年前夕均不設午市
 
假期安排: 跟隨香港公眾假期安排
 
流通量提供者: 香港交易所已邀請有意成為中華120期貨流通量提供者的期交所參與者提交申請 

(合約細則連同其他資料載於下文。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中華120期貨將是首隻追蹤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跨境指數的期貨產品,它追蹤的資產涵蓋A股、H股、紅籌股及其他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股份。香港交易所發展股本衍生產品策略是在現有業務上進一步開拓包括香港與內地相關證券的股本衍生產品組合,而推出中華120期貨正是這一策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李氏續說:「我們會繼續與合資公司中華交易服務攜手,發展以中國內地相關證券為基礎的產品組合,推出以中華交易服務指數為基礎的跨市場A股相關產品。香港交易所當會繼續致力為市場提供不同種類產品及風險管理工具。」


三隻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股票期貨


CSOP富時中國A50 ETF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及華夏滬深300指數ETF的股票期貨將於2013610日(星期一)推出,但須待監管機構批准作實。該三隻股票期貨的部分主要特點載於下表。
 

相關證券(證券代號) 合約乘數
(買賣單位)
交易貨幣 合約月份
CSOP富時中國A50 ETF (2822) 5,000 (25) 港元 現月、下兩個曆月及之後的兩個季月(季月指3月、
6
月、9月及12月)
iShares 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 (2823)  5,000 (50)
華夏滬深300指數ETF (3188) 2,000 (10)

新推出的三隻股票期貨合約是香港交易所首批以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為基礎的股票期貨。新合約可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內地相關股本衍生產品的選擇,並可與香港交易所以該三隻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為基礎的股票期權以至該等交易所買賣基金相輔相成。

 

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合約細則

以下合約細則將適用於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合約:  

相關指數/指數
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由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編纂、計算及發放的股份價格指數)
 
合約乘數
 
每個指數點50港元
合約月份
 
現月、下一曆月及之後的兩個季月(季月指3月、6月、9月及12月)
最低波幅
 
0.5個指數點 
最高波幅
 
立約成價
 
在結算所登記的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合約的價格
立約價值
 
立約成價乘以合約乘數 
持倉限額
 
待定 
大額未平倉合約
 
待定 
交易時間 上午915分至中午12時及下午1時至下午415分(香港時間)  聖誕前夕、新年前夕及農曆新年前夕均不設午市  
 
最後交易日的交易時間 上午915分至中午12時及下午1時至下午3時(香港時間)  若最後交易日為聖誕前夕、新年前夕或農曆新年前夕,當天不設午市。
  
 
交易方法
 
期交所的自動電子交易系統(HKATS電子交易系統)  
最後結算日
 
最後交易日後的第一個營業日 
結算方式
 
以現金(港元)結算合約
最後交易日 緊接合約月份最後營業日之前一個營業日 若當天為中國內地公眾假期,最後交易日將提前至對上一個同屬香港及中國內地營業日的營業日。
 
最後結算價格 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期貨合約最後結算價格由結算所釐定,並採用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在最後交易日下午1時至下午3時之間每隔五(5)分鐘所擷取再編纂、計算及發布的中華交易服務中國120指數點的平均數,以四捨五入法上調至最接近的一個小數位。  在個別情況下,期交所行政總裁有權根據買賣股票指數期貨合約規例釐定最後結算價格。
 
 
交易費
(每張合約單邊計算)
期交所費用            10.00港元  以上金額不時可予更改。
 
徵費
(每張合約單邊計算)
 
證監會徵費及投資者賠償徵費須按證券及期貨條例不時規定的收費率或金額繳付。
   
佣金 商議

 

中華120及中華120期貨的資訊供應商訊息代碼

 


資訊供應商
訊息代碼
中華120指數 中華120期貨合約
彭博資訊 CES120 CESA Index DES <GO>
路透社有限公司 .HKCES120 0#HCHH:
阿斯達克網絡信息有限公司 110056 221360
亞富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837501 870800
經濟通有限公司 CEC CHH / Index Futures Quotation
匯港資訊有限公司 CE120 Menu
-> Derivatives
-> Futures
-> Futures Code
-> Select CHH
電資訊國際有限公司 CES120 CHHmy

 

中華交易服務網站所載的中華120資料連結 (http://www.cesc.com/tc/index.html)

中華120現行水平
http://www.cesc.com/tc/index.html 

中華120概覽
http://www.cesc.com/tc/Indexes/Overview.html 

中華交易服務網站所載的指數成分股資料
http://www.cesc.com/tc/Indexes/Constituents.html

中華120的資料簡介
http://www.cesc.com/Content/documents/CESC_120_tc_2013q1.pdf

 

股票期貨合約概要

合約乘數
 
每隻產品不同*
立約價值 
 
立約成價乘以合約乘數
最低波幅
  
0.01港元
合約月份
 
現月、下兩個曆月及之後的兩個季月
交易時間 
 
上午930分至中午12時及下午1時至下午4
最後交易日
 
緊接合約月份最後營業日之前一個營業日
最後結算日
 
最後交易日後的第一個營業日 
最後結算價格   相關普通股於最後交易日當天的以下各項讀數的平均值:(i)聯交所持續交易時段開始後的五分鐘起直至持續交易時段完結前的五分鐘止期間每隔五分鐘所報的最高買入價與最低賣出價的中間價,與(ii)聯交所所報的收市價。
  
結算方式 
 
以現金結算合約
期交所費用
(每張合約單邊計算)
3.50港元

 

* 有關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


完 

更新日期 201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