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抵押品管理

香港結算透過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 (CCASS) 和共同抵押品管理系統 (CCMS),讓結算參與者及中華通結算參與者透過利用香港結算可接納的抵押品於既定的抵押品政策下履行繳付差額繳款、按金和其他責任。

認可之抵押品

下列表格列出香港結算認可的抵押品用以支付結算參與者及中華通結算參與者於香港市場及中華通市場的責任:  

 可接受的抵押品

供香港市場的
差額繳款、按金及額外抵押金

供中華通市場的
內地結算備付金、內地證券結算保證金及額外抵

保證基金供款

現金
港幣(HKD) tick tick
人民幣(RMB) tick tick
美金(USD) tick

扣減率

結算參與者可選擇以首選單一結算貨幣繳付差額繳款及按金。為減輕外匯風險,香港結算在兌換差額繳款及按金責任至首選單一結算貨幣時會採用相關的扣減率。結算參與者可透過CCMS查閱適用的扣減率。

若現金抵押品的貨幣並非合約的結算貨幣,以下的扣減率將適用: 

貨幣匯率

扣減率

人民幣 vs 港幣 (RMB vs HKD) 2.6%
人民幣 vs 美元 (RMB vs USD) 2.6%
    美元 vs 港幣 (USD vs HKD) 0.7%

過往扣減率  ( 只有英文版 )

抵押證券和指定現金抵押品

結算參與者或結算機構參與者可向香港結算提供相關數量的抵押證券用以涵蓋全部或部份的待交付持續淨額交收股份數額或交付指定現金抵押品用以涵蓋全部或部份的待收取持續淨額交收股份數額,以降低按金計算中的按金持倉。

結算參與者結算機構參與者須以香港結算認可的抵押品繳付淨逆差額繳款。如以現金繳付淨逆差額,參與者必須以股份數額的合資格貨幣或選擇以首選單一結算貨幣繳付。以股票抵押品或指定現金抵押品所涵蓋的股份數額將不會計算市場差額。

向香港結算提供抵押證券或指定現金抵押品的結算參與者或結算機構參與者須向香港結算聲明及保證其擁有權及權力向香港結算提供該抵押證券或指定現金抵押品,而該抵押證券或指定現金抵押品不附帶任何留置權、抵押、負累權、權益及任何性質的其他第三者權利。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