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有關優化環境、社會及管治框架下的氣候信息披露市場諮詢的最新進展

監管通訊
2023年11月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全資附屬公司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於20234月刊發諮詢文件(《諮詢文件》),就建議優化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框架下的氣候信息披露徵詢市場意見,相關建議原訂於202411日實施。

各項建議已考慮到國際可持續發展準則理事會(ISSB) 發布的國際財務報告可持續披露準則第2號——氣候相關披露(ISSB氣候準則)的徵求意見稿及其後續審議而制訂。當時聯交所表示,在落實《上市規則》修訂時將會考慮最終的ISSB氣候準則。

ISSB於2023年6月發布最終的可持續發展披露準則1。ISSB進一步表示將會發布實施指引(實施指引)協助各司法權區監管機構有關實施ISSB準則的考量,並就可調節擴展及分階段實施ISSB準則提供建議2。實施指引預期將於2023年底前發布。

聯交所在落實《上市規則》修訂時,將考慮實施指引下的可調節擴展及分階段實施方針。因此,《上市規則》相關修訂的生效日期將押後至2025年1月1日,以給予發行人更多時間熟悉新的氣候信息披露規定。

香港特區政府將與相關金融監管機構及持份者合作,為香港金融服務適當採納ISSB準則、銜接國際標準制訂路線圖3。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4(督導小組)的成員,香港交易所將就制訂上述路線圖事宜繼續與政府及其他督導小組成員緊密合作。

 

註:

  1. 包括國際財務報告可持續披露準則第1號——可持續相關財務信息披露一般要求ISSB氣候準則僅供英文版)
  2. 見由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刊發的附信:實施指引概述 (僅供英文版)
  3. 見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政策措施》。另見督導小組於202387日刊發的新聞稿
  4. 督導小組在20205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及生態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市代號:388)及全球領先的國際交易所集團之一,提供一系列股票、衍生產品、大宗商品、定息產品及其他金融產品與服務,旗下企業包括倫敦金屬交易所。

作為連接東西方的超級聯繫人與門戶市場,香港交易所透過與內地市場開創性的互聯互通機制、日趨多元化的產品生態圈,以及流動性充裕的國際化市場,致力於促進中國與世界的雙向資本流通,推動交流與對話。

香港交易所是一家使命驅動的企業,致力通過旗下的業務和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來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