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Loading

Remarks by HKEx Chief Executive Paul Chow at the Signing Ceremony of the Closer Cooperation Agreement between HKEx and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only Chinese language version is available)

Corporate
21 Jan 2009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集團行政總裁周文耀
在「滬港交易所更緊密合作簽約儀式暨
2009年工作策略發佈會」上發言
2009121上海

上海市屠光紹副市長、上海證券交易所耿亮理事長、張育軍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今次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簽署更緊密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多方面的合作,是反映了在A、H股兩地上市愈趨普及、QDII和QFII穩步發展、人民幣逐步開放等政策下,內地和香港兩地的證券市場儘管還不能完全互通,但關係已愈趨密切。因此今天我們在這個儀式上同時發佈2009年的工作計劃,可以令兩地的市場人仕更了解滬港市場未來的工作重點和發展的互動關係,從而促進兩地市場朝著開放發展的方向邁進。

香港交易所2009年工作計劃

在今年,香港交易所仍將會本既定的策略,繼續提升香港交易所的表現及市場素質,我深信市場素質是金融市場持續增長的關鍵。優質市場能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可以帶來更多的投資者資金,長遠有助擴大市場的深度和提升流通量,而流通的市場又能創造一個較低成本的集資市場,從而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到集資市場上市,由是衍生出一個良性的循環。

2009年香港交易所有關上市企業方面的工作

香港交易所會繼續定期檢討及修訂各項規則及規定,以確保其符合最佳的市場常規及國際標準;並與香港特區政府及證監會緊密合作以化監管制度。另外,香港交易所董事會已委聘顧問對《上市規則》及其應用進行策略檢討,範圍包括現行上市機制、有關的規則及相關程序,這項檢討工作的目的是希望在顧及維持香港證券市場素質的同時,找出更有效的途徑,提高香港證市場作為國際上市地的競爭力。

香港交易所亦已外聘顧問,研究《上市規則》第十八章及其他司法權區在上市要求及持續披露責任方面適用於礦務及勘探公司的同類規則及常規,預期在收到外聘顧問的建議後,香港交易所可能有需要就《上市規則》第十八章作出若干修訂。

另外香港交易所已於去年較早時宣佈將半年度及全年度的業績公告的報期限縮短1個月,有關規則會於2010年年中及年底生效。另外就「董事禁止買賣期」規則方面,上市委員會將在稍後時間把有關問題與季度報告及縮短半年度及年度業績公告等事項一併全盤再考慮。希望最終能議訂令市場各方都支持的方案。

年內香港交易所將會與香港證監會研究容許以紙張形式的新股申請表格配合電子版招股章程作公眾招股安排。另外,香港交易所亦會繼續支持證監會實現以電子存檔方式呈交「披露權益」報告(SDI report)。另外,香港交易所亦會在年內再檢討現行的企業管治常規守則。我們相信上述的各項工作將可以進一步提升香港證券及期貨市場的素質。

引進新產品

在引進新產品方面,香港交易所在年內會繼續研究引進與A股交易所買賣基金 (A股ETF) 相關的衍生產品;從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A股ETF的每日成交數字推測,A股ETF相關的衍生產品包括期貨及期權應會受到市場歡迎。我們現正就推出有關產品與內地有關的監管機構溝通,我們預期有關產品可以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另外,香港交易所亦正研究在年內引進彈性期權,以吸引一些原來在場外交易的合適期權產品到場內交易,以減低有關交易的對手方風險。另一方面,香港交易所亦正研究為場外交易的股票掛票據或同類的結構性產品提供代理人及託管服務,這些服務預料可幫助進一步提升證券市場的透明度。

在商品期貨及期權方面,香港交易所預計可於年內推出黃金期權合約,另外亦會繼續研究推出其他貴金屬期貨及期權的可能性;及引入核證減排的期貨合約等產品。

提升市場服務

在提升市場服務方面,今年我們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研究在網上為投資者免費提供即時股價。預期這項服務在年內推出後,全球包括內地的投資者都可以免費在網上看到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證券的即時報價。這項服務將有助吸引更多投資者選擇投資香港市場。

此外,優質市場必不可少的條件是完備的市場基礎設施。面對激烈的環球競爭,香港交易所會繼續保持交易、結算及交收及資訊發放系統運作的穩定性,並會努力提升這些設施的運作效率,令我們的市場參與者得到最大裨益。事實上,在過去幾年香港交易所各主要交易、結算及資訊發放系統一直保持100%正常運行比率。

在2009年,香港交易所已計劃繼續提升其證券及期貨市場交易及資訊系統的處理量,以配合市場未來幾年的發展。在年內,香港交易所亦會開始籌劃取代現有AMS/3系統的下一代證券市場交易系統。預計整項計劃需時三至四年。

在提升資訊服務方面,香港交易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於去年10月20日已簽訂合作協議,將在港滬證券市場兩地上市的公司的基本實時行情轉發予兩間交易所各自認可的資訊供應商,再轉發予這些資訊供應商的用戶;這項服務可以提高在港滬市場兩地上市公司其證券在市場交易的透明度。這項合作協議已於今年1月1日生效。現時香港已有12家資訊供應商提供有關服務,他們的客戶已可以在香港看到同時有A、H股掛牌的上市公司的A股實時報價。

另外,香港交易所亦已開展計劃重新設計香港交易所公司網站,為使用交易所網站的人士提供更多資訊和提供更快及更便捷的服務,新網站預計可於2009年第3季推出。

市場推廣

在市場推廣方面,香港交易所近年一直努力向海外金融機構介紹香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因此,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的交易所參與者(即證券商)數目近年持續上升,單是於2008年新增的證券市交易所參與者己有15家,期貨市場新增的交易所參與者則有13家。這些新增的交易所參與者大部份均來自內地、台灣和海外地區,例如亞洲各國、澳洲、歐洲(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瑞士)及南非等,他們相繼加入香港交易所將會為市場帶來新的資金來源,增加市場資金的流通量。香港交易所在2009年仍然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致力吸引更多世界不同地區的證券商來港開業,把更多資金帶來香港。

另一方面,香港交易所亦會積極在內地及海外推廣香港的證券集資市場,今年已計劃在內地多個城市及海外包括澳洲、俄羅斯、日本、倫敦、美國、加拿大及亞洲鄰近地區舉辦及參加上市研討會;致力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交易所今年的計劃中亦會包括加強投資者教育的工作。年內會與市場有關機構舉辦更多投資者教育研討會,向投資者介紹香港交易所各種不同產品的風險和特性,務求令投資者能更有效掌握不同的投資工具,增加投資者對香港證券及期貨市場的信心。另外,若有需要,香港交易所亦會加強在交易所網站的投資者教育服務,令本港以外地方的投資者亦可以更加了解香港證券市場及其各項產品和服務的發展。

未來的策略性計劃

最後,2009年是香港交易所現有三年2007-2009策略性計劃的最後一年;香港交易所會在年內開始籌劃2010-2012年的三年策略性計劃。回顧香港交易所2004-2006年的策略性計劃的重點是集中發展香港及內地的業務;至2007-2009年的策略性計劃是在發展香港及內地業務上,再加入拓展亞洲其餘地區的業務。預期2010至2012年的策略性計劃將有需要兼顧到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業務。因此香港交易所會在今年稍後時間主動與企業及所有市場人士溝通,從而去了解市場未來的需要,以制訂上述的策略性計劃。我因此鼓勵在座各位若對香港證券及期貨市場未來發展有任何意見,您們下一次有機會與香港交易所行政人員接觸時,歡迎您們積極表達意見,您們的意見可以令我們將市場的需要按緩急輕重次序列入香港交易所未來的策略性計劃中,令市場可以配合所有市場用家的需要而發展,我深信您們的參與和支持,定能幫助香港的證券及期貨市場再上層樓,令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更形穩固。

再過十天就是農曆新年,我在此謹預祝各位新年進步。也祝願內地的交易所和股市在新一年興旺發展,所有股民和老百姓都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多謝各位。

Updated 21 Jan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