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Turnover
-






-
-
|
|
|
|
|
|
-
-
-
加載中

香港交易所將於5月11日實施首階段市調機制優化措施

市場運作
2020年4月23日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宣布,將於2020年5月11日實施證券市場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市調機制)第一階段優化措施。

香港交易所最初於2016年8月在證券市場引入市調機制,旨在預防個別股票的極端價格波動。

香港交易所在2019年刊發的諮詢文件中,建議進一步優化市調機制。這份諮詢文件在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發出指引後刊發,該指引要求受規管市場不時檢討及調整其波動調控措施,以確保緊貼最新市場發展。

香港交易所市場主管姚嘉仁表示:「有關優化措施可加強股票層面在市場出現極端價格波動時的保障,並進一步符合國際慣例及近年更新的監管指引。

經考慮諮詢文件的回應意見後,香港交易所認為,市場普遍支持其市調機制優化建議,並已着手實施第一階段的優化措施。

市調機制第一階段優化措施包括:

  • 將市調機制所涵蓋股票的範圍,由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總數為78隻股),擴大至包括恒生綜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數成份股(股票總數接近500隻);及
  •  觸發界線分三層,上述三隻恒生綜合指數的成份股其觸發界線分別設定為5分鐘前最後成交價的±10%、±15%和±20%。

香港交易所會在實施第一階段優化措施六個月後檢討有關市場運作,然後才實施第二階段優化措施,容許每隻市調機制股票在同一交易時段內可被多次觸發。

香港交易所亦已就市調機制優化措施推出一系列市場教育材料, 當中包括教育短片(廣東話普通話)及圖解資料(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有關市調機制的更多詳情,請參閱香港交易所網站

 

註:

  1. 基於2020 年3 月31日數據
  2. 基於2020年3 月31 日數據

 

 

關於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是世界主要的交易所集團之一,業務範圍包括股票、大宗商品、衍生產品、定息及貨幣產品。香港交易所是全球領先的新股融資中心,也是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進入亞洲最活躍市場的渠道。

香港交易所透過全資子公司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運營全球領先的工業金屬交易市場。2018年,香港交易所在中國深圳設立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QME)開業,邁出大宗商品業務發展的又一步。

香港交易所是與中國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先行者。2014年,香港交易所推出滬港通機制,讓國際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投資中國內地股市;滬港通開啟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於2016年及2017年拓展至深港通及債券通。

www.hkexgroup.com

 

更新日期 2020年5月22日